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美民主黨全面執政 左派勢力恐讓拜登遭遇多項難題

美國國會正式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隨著民主黨維持眾院多數優勢又重掌參院,拜登未來將全面執政,更有利推動施政;但面對黨內進步左派勢力施壓,包括增設大法官席次等爭議,恐將讓拜登左右為難。

2021/1/8 21:00(4/23 07:27 更新)

推薦閱讀

    歷經數小時示威騷亂與2項反對案,美國國會7日凌晨總算完成大選最後一道憲政程序,確認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以306張選舉人票擊敗總統川普的232張,為這場大選正式劃下休止符。

    11月大選,民主黨贏得總統大位也維持住眾議院多數優勢。本月5日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民主黨也2席全拿,讓民主黨團參院席次增至50席,確定未來能靠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掌握打破表決平手僵局的關鍵票,重掌參議院控制權。

    拜登在國會兩院都由民主黨掌控下,登上大位,未來將能全面執政至少2年時間(眾議院全席與參議院1/3 席次每2年改選一次)。但這究竟是利多於弊還是弊多於利,端看拜登是否能擺平黨內進步左派勢力。

    在利的部分,有國會兩院支持,拜登未來在政策推動上勢必能相對順暢無礙,不須擔心國會杯葛,也能大刀闊斧實施改革。

    在美國,法案須獲得國會兩院通過才得以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參議院過去6年受共和黨控制,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能全權決定院會議程,因此民主黨推動的法案若未能獲得足夠的兩黨共識,往往送到參院就胎死腹中。

    民主黨重掌參院後,未來行政與立法部門將能聯合運作,一氣呵成推動政策。這代表拜登上任後應能迅速兌現發放2000美元(約新台幣5萬7340元)個人紓困支票的承諾,也不須仰賴會輕易被繼任者推翻的行政命令,而是以實際立法推動他的氣候變遷與健保政策。

    此外,參議院握有對總統提名的官員及法官的人事同意權,取得參院多數優勢的民主黨,將能確保拜登內閣人事案未來能迅速過關,讓他履行「團隊上任第一天就可投入工作」的承諾。

    這也是為什麼民主黨拿下2席喬治亞州參議員席次後,拜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賈蘭德(Merrick Garland)為下任司法部長。賈蘭德2016年曾獲時任總統歐巴馬提名擔任大法官,但因為麥康奈拒絕就提名案舉辦聽證會或進行表決,最後不了了之。

    不過,全面執政對拜登來說未必全然正面。未來2年,民主黨內部分人士勢必會想積極推動較具政治爭議性的計畫,全面執政下的拜登恐不好推脫。

    首先,川普趕在選前遞補病故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遺缺,將最高法院保守派優勢拉大至6比3。當時民主黨內進步左派人士就向拜登喊話,希望他當選後能增設大法官席次,擴大自由派勢力。

    增設大法官席次議題敏感,此舉可能促使反對黨上台後也進而效法。拜登選前被問到此議題多避免正面回應,但上任後無法再閃躲;若真有民主黨議員提出增設大法官法案,且法案也由國會通過送到白宮,簽不簽法案對拜登來說恐是一大難題。

    此外,華盛頓特區升格則是另一可能棘手難題。華府爭取升格成美國第51州已是老議題,但在民主、共和兩黨競爭日益激烈情況下,華府升不升格已成政治議題,升格法案去年6月更首度獲得眾議院通過。

    華府目前沒有參議院席次,在眾議院也僅有一席具立法權、不具投票權的議員席次。由於華府長年被視為「鐵藍」(民主黨)選區,若升格成功將會為民主黨增添2席參院席次,也有助民主黨未來維持參院多數優勢。

    經歷這次參院掌控權之爭後,民主黨更有理由在本屆國會推動華府升格法案。但此舉政治目的過於濃厚,可能導致拜登失掉部分中間選民的支持。

    如何利用全面執政大舉推動有益國家的政策,同時有效阻擋來自黨內特定勢力的壓力,考驗美國未來這位新總統的政治智慧。(編輯:周永捷)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