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醫院群聚7天內傳3波成挑戰 指揮中心揭應變過程

2021/2/8 15:35(2/8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余曉涵台北8日電)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部桃群聚事件結案報告指出,院內感染發展迅速,短短7天就發展數波流行,且有些人一採陰性後來才確診,顯示疫調、匡列、採檢日都有挑戰。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自1月11日出現院內感染第一例個案,為案838住院醫師,後續發展多波感染,目前累計20例確診者。指揮中心日前評估,部桃危機已經解除,並在今天記者會公布結案報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報告時指出,從部桃群聚發展的關連圖,有9名個案是在院內發生,且病毒傳播時間相當快,案838在1月4日接觸境外移入的個案案812;接著在1月10日接觸案852,病毒在短短7天內逐波傳播,對疫調、匡列接觸者、採檢等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羅一鈞也說,院內感染傳播速度快,但如果有些人潛伏期長於7天,也可能無法及早被發現,也有確診者採檢完陰性後隔天才被確診,採撿時機也是很大的挑戰。

指揮中心因應部桃事件,從一開始的完整疫調、擴大採檢、接觸病患一人一室,到1月18日之後成立前進指揮所,啟動清空計畫,也嚴格執行擴大居家隔離、也啟動健康關懷回溯專案;到1月30日起則是復原前的清零驗證,全院員工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測和環境檢測,確保部桃安全無虞。

羅一鈞說,社區應變也啟動回溯專案,擴大匡列了4000多人,要居家隔離且期滿還要採檢,首度啟用貨櫃採檢站,讓民眾有安心、隱私空間採檢,相關的流程也可以提供後續作業參考。

後續的檢討,羅一鈞指出,要關注院內感染預防和處理,加強感控、分艙分流、專責集中收治;第一線醫護人員要優先接種疫苗;須優化院內疫調篩檢隔離策略,及早降載減壓、啟動醫療網和社區聯防。在社區應變方面,也要提升大規模居家隔離執行效能及大規模社區篩檢執行模式。

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部桃經驗會訂定標準作業流程,月底提出。(編輯:陳政偉)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