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班公湖邊界完成撤軍 回顧中印數月對峙

2021/2/22 13:31(3/23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與印度在喜馬拉雅雙方爭議邊界地區對峙數月後,兩軍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已完成從局部爭議邊界撤軍。

聯合聲明指出,2月20日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晤點中方一側舉行第10輪軍長級會談。雙方對前期班公湖地區一線兵力實現脫離接觸給予積極評價,認為這是一重要進展,為解決中印邊界西段實控線地區其他問題提供基礎。

● 雙方其他爭議邊界緊張仍待解

「雙方同意遵照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繼續保持溝通對話,穩控現地局勢,穩步有序達成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去年6月中印在邊界衝突釀雙方共24名官兵喪生,這則聯合聲明也凸顯雙方其他爭議邊界仍處緊繃,期待持續對話。

● 爭議根源與近期衝突回顧

邊界爭議源於雙方長達3440公里的爭議邊界始終難劃定。喜馬拉雅山區雙方沿邊的河川、湖泊與冰帽意味邊界線很容易位移,導致雙方官兵常面對面發生衝突。兩國也都競相在中印實際控制線(LAC)沿邊修建基礎設施。

儘管雙方有過數次的軍事層級會談,但緊張情勢未解。在這回班公湖撤軍前,雙方最近一次小衝突是1月20日發生在印度錫金省(Sikkim)邊界。

2020年雙方間衝突暴力升溫,雙方6月在加萬谷(Galwan Valley)的衝突造成印軍20人喪生,中方則遲至本月19日才公布有4名官兵在衝突中陣亡。據報導雙方使用石塊、狼牙棒等互毆,未使用槍枝,但仍是1975年以來首次出現人員陣亡的衝突。

去年8月,印度指控中國一週內兩度在邊界製造軍事緊張,中方否認相關指控,稱僵局對峙責任在印方。去年9月,中方指控印軍向他們開火,印度稱是中方對空鳴槍,若屬實則為45年來雙方首度於邊界開火;中印1996年協議禁止相互在邊界使用槍枝與爆裂物。

● 彼此均擁核武 中印都避免熱戰

中印兩國之間僅在1962年打過一仗,印度當時輸得灰頭土臉。有鑑雙方都是核武強權,緊張局勢醞釀與危機升溫恐致災難後果,此外,因中國是印度最大貿易夥伴之一,衝突也會帶來經濟惡果。觀察家認為兩國都擔不起一戰,解決紛爭的唯一方式只有對話。(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10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喜馬拉雅爭議邊界 中印完成局部撤軍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