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菅義偉訪華府 美日是否發表聲明提及台灣引關注

2021/4/15 19:47(4/1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動身前往華府會晤美國總統拜登,將成為與拜登舉行面對面會談的首位外國領袖,屆時雙方是否將發表提及台灣的聯合聲明引發關注。

菅義偉赴美前,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曾在3月間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隨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又訪日。

布林肯與奧斯汀訪日期間,曾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本週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華府要求發布一份提及台灣的聯合聲明,這將是自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導人首次發布提及台灣的聯合聲明。

那是在日本與中國關係正常化前,當時的日本首相表示,維護「台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於日本自身的安全至關重要。

金融時報的報導也提及,儘管美國敦促,但對於菅義偉是否應認可提及台灣的聲明,日方官員意見分歧。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美日領袖高峰會後是否發表聯合聲明尚未拍板。

而美方官員則說:「我們不會要求日本發表任何他們不會全力相挺的聲明。」

菅義偉發表任何有關台灣或人權的聲明將被中國密切關注,中國並警告日本,不要被對中國有偏見的國家誤導。

專家說,駐日美軍超過5萬人,雖然許多平民百姓或許會擔憂捲入爭端,不過台灣遭逢任何危機,美軍不太可能袖手旁觀。

此外,因中國的軍事態勢與人權問題日益引發關切,美日領袖會晤的主軸,意在向北京傳達兩國的聯合陣線立場。

日本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Institute)所長宮家邦彥指出,菅義偉的訪美行,在東京被視為「東亞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當務之急的象徵」。

他說:「這意味著當前華府與日本皆關切,過去十年東亞地區戰略環境出現巨變。」

預料拜登與菅義偉將重申,日本管轄的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兩人發布的聯合聲明可能也會提及關切香港與新疆的人權。

儘管如此,近來日本試圖改善雙邊外交關係後,相當擔憂觸怒北京帶來的經濟衝擊。中國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

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當代亞洲研究所所長迪雅里克(Robert Dujarric)說,日本不太可能支持就中國違反人權祭出經濟制裁的呼籲。

即使拜登與菅義偉針對如何因應中國人權紀錄未能採取一致立場,雙方在其他領域仍可相互合作,包括氣候變遷與確保半導體穩定供應等。

據報導,美日有意擬定有助於解決晶片供應短缺的協議,並避免集中化生產問題,尤其是在中國。(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相菅義偉4/15至4/18訪美 4/16與拜登會談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