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升溫台灣社交距離App竄紅 下載逾400萬人次

2021/5/14 16:40(5/31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吳家豪台北14日電)本土疫情升溫,由行政院與民間單位合作研發供免費下載的「台灣社交距離」App竄紅,可協助民眾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下載超過400萬人次。

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行政院資安處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合作開發的「台灣社交距離」App,可偵測使用者間接觸的距離與時間,記錄過去14天內的接觸史。(下載連結:iOSAndroid

隨疫情升溫,台灣社交距離App下載量竄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上週該App已有超過80萬人次下載,近日下載量已突破400萬人次,顯示民眾風險意識提升。

指揮中心醫療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此App功能主要利用藍牙技術,記錄接觸對象去識別化資料,但不包括地點定位資訊,相關接觸資料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14天,不會上傳到雲端。

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時,經衛生單位徵得確診者同意後可上傳資料,App將主動通知過去14天曾接觸過的對象,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者,並出現警示畫面,提醒用戶注意最近的身體狀況。

為推廣台灣社交距離App,疾管署官方臉書粉絲專頁「1922防疫達人」推出抽獎活動,羅一鈞說,自5月15至31日下載App並開啟通知,截圖留言即可抽價值新台幣500元的全聯禮券,共200名。

羅一鈞表示,如果成為確診者,下載App並提供接觸資料協助疫調,不須抽獎就直接可獲得5000元全聯禮券。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台灣社交距離App使用愈廣泛,疫調通知就能愈迅速,可以及早知道接觸狀況,比如雖然曾去過相關確診者足跡之處,但App沒有顯示,就表示沒有近距離接觸,對自己多一層保障。

高雄市政府前顧問、現任台灣基進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日前在臉書發文說,「台灣社交距離App」不是最近才推出的程式,早在一年前已由行政院與民間單位聯手研發完成,是不折不扣的「超前部署」產物。

陳子瑜透露,這款App從2020年3月中開始,歷經約2個多月的研發,在去年6月1日正式開放程式碼,無償提供給當時疫情更嚴重的其他國家使用,可說是科技界的Taiwan can help實例,獲得美國知名財經雜誌Quartz、英國著名媒體「每日電訊報」大篇幅報導。

他也提到,由於去年台灣疫情不像現在嚴峻,輿論對於「台灣社交距離」App抱持比較多關於隱私方面的擔憂,因此未在第一時間廣為國人所知與使用。

衛生福利部的說明文件指出,使用者手持裝置每15分鐘自動生成一個隨機、不可回溯、無法還原的雜湊值,稱為隨機ID,每次的隨機ID皆不同。隨機ID僅儲存於個人手持裝置端14天,過期資料會自動從手持裝置中刪除,政府和開發端均無資料庫儲存個資,用戶可隨時刪除App,具備嚴密維護隱私機制。

當使用者接獲通知為確診者,且同意上傳手持裝置內的隨機ID後,將由衛生單位給予一組驗證碼,提供使用者上傳記錄。使用者未經衛生單位提供驗證碼時,無法自行宣布確診,以避免發出不必要的告警訊息。

此外,符合告警條件的用戶,例如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手持裝置會出現App告警畫面,並由用戶自主向衛生單位通報。(編輯:陳政偉、張均懋)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