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部大雨無助旱象 南化、曾文水庫挹注有限

2021/5/25 19:51(5/25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姜宜菁、蔡智明25日綜合報導)今天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下午針對高屏地區等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相較昨日降雨共計1570萬噸水量入庫,今天降雨效果十分有限,預計僅41萬噸水量進帳;其中有13萬噸來自南部水庫,換算僅約台南加高雄一天用水量的5%。

對比昨天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各地出現強降雨,尤其以北部降雨最為顯著,翡翠水庫進帳近千萬噸水量;今天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區,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由於下午集水區雨勢並不明顯,也會隨入夜停止降雨,研判本次降雨對水庫助益並不大。

綜觀今天這波雨勢,以南化水庫降雨最為顯著,截至下午4時,累積雨量從今天上午6時的3.5毫米增至30.2毫米;雖然降雨量增幅近10倍,僅進帳7萬噸水量,蓄水率仍為8%。

降雨量排名第2是曾文、烏山頭水庫,累積降雨量17.2毫米,預計帶來6萬噸水量,蓄水率一樣維持一成。

由於降雨主要發生在南部,從上午6時至下午4時,翡翠、新山、寶山、寶二水庫並無增加入流量,僅石門水庫增加30萬噸水量,但蓄水率並無變動。

水情嚴峻,根據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最新數據,北部地區僅有新山、翡翠水庫蓄水率超過6成,其餘水位偏低,在昨日降雨挹注下,蓄水率微幅提升,例如石門水庫蓄水率再次突破1成,目前蓄水率為10.2%、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為3.4%、永和山水庫為2.3%,至於主要供給中部5停2地區的德基水庫,水位從昨日的1.1%微升至1.2%。

雲林縣湖山水庫集水區近日零星降雨,從昨天到今天進帳約10萬公噸,但是雲林縣一天民生用水量為26萬公噸,這兩日進帳的水量只夠雲林縣半日,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說,聊勝於無。

李炎任指出,水庫24日進帳7萬公噸,今天雲林縣未下雨,但在上游的集水區有下雨,約進帳3萬公噸,可是2天降雨的量不夠雲林縣一日供水使用量,目前水庫有效蓄水量為1500萬公噸,到7月底供水無虞。

雲林縣李姓男子說,昨天傍晚雲林各鄉鎮陸續有降雨,雨勢澆熄連日的高溫,原以為可以挹注水庫有正成長,沒想到事與願違。

嘉義氣象站指出,今天嘉義地區僅有部分山區降雨,番路鄉頭凍測站測得較多雨量約有69毫米、大埔鄉表湖測站32毫米、阿里山測站30毫米,其餘地方雨量不多。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界明表示,原本期待今天午後下雷陣雨,但有些失望,山區僅零星降雨,對仁義潭與蘭潭水庫的水情沒有幫助。目前仁義潭與蘭潭蓄水量還有800萬公噸,7月底供水無虞。

嘉義市民黃小姐說,這兩天太陽高高掛非常熱,在家裡不開冷氣就受不了,希望老天多多降雨,讓天氣涼一些,增加水庫蓄水量,嘉義不要限水。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受鋒面影響,今天除了東半部、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時段中南部、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時強降雨;另氣象局也在下午發布南部等8縣市大雨特報。(編輯:張均懋、謝雅竹)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