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4度緊急事態宣言將上路 間隔一次比一次短

2021/7/8 15:09(7/8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已獲專家同意,最快今天傍晚就會決定對疫情嚴峻的東京都4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首相菅義偉希望是最後一次發布。回顧過去,宣言解除到下次發布間隔一次比一次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菅義偉今天將對東京都4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從7月12日到8月22日共6週,並對餐飲店祭出禁酒令。預計7月23日登場的東京奧運,將在緊急事態下開幕及舉行,且在首都圈內的比賽場館很可能全數閉門舉行。

●東京確診數爆增迫使政策轉向

日本政府原先腹案是延長東京都正在實施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但受到東京都7日一口氣新增逾900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病例的影響,政策出現轉向。

昨天傍晚在首相官邸內,事務單位提出升格到「緊急事態宣言」方案時,菅義偉這麼說:「來發布最後一次宣言吧,不會再進一步延長了」。

昨天決策過程中,對將採取一律禁酒的嚴格措施,也在無異議情況下通過。

在決策前幾小時,菅義偉獲知東京都新增920例確診病例。日本政府本來檢討延長東京都正實施的重點措施一個月,親近菅義偉的自民黨幹部在7日下午時間點向記者透露,「還不到發布宣言的時候」。

不過,東京都7日新增逾900例確診病例,再這樣下去離破千例也不遠;因此,菅義偉認為在這樣的疫情下不能不發布宣言。

▼日本每日新增確診人數(7日平均)

日本政府這次明快決定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主要是考量到今年一月發布宣言時,是受到首都圈1都3縣知事籲請,讓中央政府遭批動作「慢半拍」。

如果這次東京都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千例的話,日本政府將受到專家及知事們的強烈壓力,屆時會造成被迫發布的情況。因此,菅義偉認為這次必須採取預防性先行發布宣言。

至於發布期間為6週,主要也是採納專家建議。日本政府原先方案是到8月8日止,但防疫分科委員會會長尾身茂卻面有難色。

尾身茂認為,如果東奧加上盂蘭盆節及暑假外出人潮增加,疫情有可能從東京都向外擴散。另外,避免宣言再度延長的想法也和日本政府不謀而合。

菅義偉決定轉向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背景,也有對疫苗接種的期待。日本政府分析,到7月底時,至少接種首劑疫苗的人數可望達到總人口的4成。

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說,8月22日時,完成兩劑接種的人數可望達到總人口的4成。一邊抑制傳染擴大、一邊擴大接種,希望能減少新增確診病例及重症患者數。

再從選舉角度來看,執政黨內多數看法認為,菅義偉最快可能在9月上旬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如果要解散,得在平息疫情方面有一定的頭緒,這意謂菅義偉只剩兩個多月時間,防疫對策已成跟時間賽跑。

●宣言發布日離上次解除日愈來愈短

日本政府2020年4月7日先對東京都、大阪府等7都府縣發布首度「緊急事態宣言」,後來擴及全境47個都道府縣,並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較嚴重的13都道府縣定位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

這是日本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首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持續到2020年5月25日全數解禁,發令期間約一個半月。

日本政府第2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是今年1月7日,距首度宣言解除日間隔約7個多月。東京都一直到3月21日才解除2度宣言,發令期間約兩個半月。

日本政府今年4月25日第3度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距離第2度解除宣言日已縮短到僅約一個多月;3度宣言到6月20日解除,發令期間近兩個月。

第4度宣言如果從7月12日上路,距離3度宣言解除日僅有3週多,可以看出每次宣言解除與下次發布間隔愈來愈短。(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708

▼日本完整接種人數比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