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0/22

2021/10/22 07:52(10/22 0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全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英國單日破5萬例確診,7月以來首見;11月入境泰國免隔離,首波名單尚不含台灣;俄羅斯疫情升溫,莫斯科28日再次封城;印度施打疫苗破10億劑。

全球各國正力拚提高疫苗覆蓋率,盼能與病毒共存,開啟疫後新生活,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由於貧窮國家仍無法取得足夠疫苗,疫情恐得再持續一年。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僅有不到5%的非洲人口接種疫苗,與多數其他洲的40%相比落差相當大。世衛秘書長高級顧問艾沃德(Bruce Aylward)說:「疫情延續至2022年底是極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法新社公布彙整官方的數據顯示,截至台灣21日晚間6時,全球至少491萬9395人死於COVID-19,至少2億4195萬760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亞洲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自美國、緬甸入境,其中美國移入病例接種3劑BNT疫苗仍突破性感染;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宣布,規劃第13輪開放AZ混打BNT疫苗,最快11月上旬開打,將不會限定年齡層,即全年齡開放;他也透露,下波又有疫苗將到貨。

國內COVID-19疫苗人口覆蓋率逐步提升,各界關注台灣邊境政策是否鬆綁。衛福部21日表示,欲鬆綁邊境管制,民眾第2劑覆蓋率一定要超過3成,但實際比例要綜合研判各國疫情再來決定。

帛琉觀光局台灣辦事處21日表示,即日起放寬帛琉與台灣旅遊泡泡規定,只要施打過1劑包括高端疫苗在內等COVID-19疫苗,入境帛琉免隔離。

●中國

中國新一波疫情傳播多地,中國官方通報,20日新增COVID-19確診病例21例,13例為本土,相較前幾日,疫情已蔓延至河北、湖北。

這次疫情源頭據信為10月初一個上海、蘭州、浙江自駕旅行團引發,一行7人檢測都是陽性,其中6人確診,1人是無症狀感染者。

截至10月20日24時,中國現有確診病例492例,累計出院病例9萬1494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萬6622例,現有疑似病例1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21萬8545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2萬2383人。

●日本

日本首都圈等地COVID-19疫情明顯趨緩,東京都已連續5天單日新增低於50例;位於關西地方的大阪府21日新增42例確診病例,也較14日大幅減少70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21日新增36例確診病例,較14日減少26例,也是連續5天單日新增低於50例。東京都重症患者數較20日減少3人,總數24人。

同屬首都圈的埼玉縣21日新增11例確診病例,較14日減少24例,創當地今年新低紀錄,至今累計病例數11萬5490例,包括1029例死亡病例。

日本疫情明顯趨緩,兩大都會區將針對餐飲業者放寬防疫限制。不過,有鑑於像英國放寬限制後疫情再起,日本專家示警說,病毒仍潛藏社區,民眾注意染疫風險採取適當行動很重要。

東京都近期COVID-19疫情趨緩,擬從本月25日起對獲得防疫認證的餐廳解除限制,並呼籲5人以上聚餐應出示疫苗或檢驗陰性證明。

日本團隊已開發一套新系統,只要民眾事先完成疫苗接種紀錄及手指靜脈特徵註冊,就可以透過掃瞄手指靜脈輕鬆辨識是否完成疫苗接種,未來可望被廣泛運用在活動會場等場所。

日本塩野義製藥公司21日宣布,已從20日開始進行自製疫苗的第2期及第3期臨床試驗,將以今年底前展開最後階段臨床試驗、並在本年度內(2022年3月31日前)獲批准上市作為目標。

繼塩野義製藥公司後,日本製藥公司第一三共,21日宣布完成COVID-19疫苗的第一期臨床試驗,已確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並以2022年能實際接種作為目標。

●泰國

泰國政府21日宣布,自11月1日起,包括日本、韓國、英國、新加坡、香港、美國和中國等46個低風險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只要完整接種疫苗就能入境泰國免隔離,首波名單尚不包括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塔尼(Tanee Sangrat)回覆中央社詢問表示,名單是由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但泰國政府會在12月1日和明年1月1日再更新名單。

●越南

全球瞄準疫後「新常態」著手布局疫苗護照,越南對於搶得先機的態度也很積極,正和近80個國家與地區就疫苗護照的相互認可進行討論,台灣是其中之一。

越南外交部21日在線上記者會中,面對媒體詢問疫苗護照的規劃等相關內容,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表示,越南正與近80個夥伴討論中。

●印度

印度半年前COVID-19病例數飆升,醫療體系瀕臨崩潰。印度衛生部21日表示,境內累計施打疫苗已破10億劑,但防疫小組負責人提醒,當務之急是提高完整接種的覆蓋率。

印度20日證實新增逾1萬4000起染疫病例,累計病例超過3400萬例,其中逾45萬人病故。

印度日常生活近月恢復正常,市場喧鬧,觀光客相隔19個月後終於可入境。印度還準備慶祝相當於華人農曆新年的排燈節(Diwali)。

※歐洲

●英國

英國21日通報單日新增逾5萬起COVID-19病例,為7月以來首見。英國已成功讓79%的12歲以上人士接種兩劑疫苗,染疫住院人數相對上依然較少。

儘管疫苗接種率高,英國近期COVID-19確診數遠較西歐近鄰嚴重,公衛專家憂心入冬後疫情恐失控,呼籲政府應恢復一些防疫限制措施,但英國政府表示當前不予考慮。

●俄羅斯

俄羅斯疫情升溫,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21日宣布,莫斯科從10月28日至11月7日重新實施封城,除了販賣必需品的超市和藥局外,所有商店、餐廳和酒吧都將關閉。

俄國21日通報,過去24小時有1036人病歿,再創新高,並新增3萬6339例確診。

俄羅斯媒體21日報導,俄國當局已通報一些感染新變種AY.4.2的COVID-19病例,據信比Delta變異株更具傳染力。

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國家消費者監督機構高級研究員卡菲佐夫(Kamil Khafizov)說,這種名為AY.4.2的變種病毒很可能廣泛傳播。AY.4.2是Delta變異株的45個亞系之一。

●立陶宛

立陶宛最大新聞入口網站20日表示,目前已將COVID-19疫苗相關文章的留言評論區關閉,以遏止陰謀論滿天飛。

立陶宛約有71%的成年人完整接種疫苗,比例高於中歐和東歐的許多鄰國,但最近幾天感染率飆升。

※美洲

●美國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20日授權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J)COVID-19疫苗作為追加劑,還說美國民眾可選擇與原先接種廠牌不同的疫苗進行施打。

輝瑞/BNT(Pfizer/BioNTech)21日公布旗下疫苗加強劑第3階段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與未施打加強劑者相比,此款疫苗在預防COVID-19有症狀感染方面效力達95.6%。

美國21日宣布達成重要里程碑,已向全球百餘國家捐贈2億劑COVID-19疫苗。白宮也呼籲全球各國共襄盛舉,共同防疫,並支持美國提出的疫苗專利豁免,擴大疫苗生產。(編輯:劉淑琴/核稿:盧映孜)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