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證交所開市 聚焦中小企業定位有別上海深圳

2021/11/15 10:37(2022/1/2 21: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上海15日電)中國第3間證券交易所,北京證交所今天上午正式開市,首波上市的企業共有81家。而聚焦中小企業、建立自有的交易與監管體系,也使北交所的定位與上海、深圳不同。

今年9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視訊致詞時,正式對外宣布,中國將成立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的北京證交所。隨後北京證交所公司火速於3日註冊,股票上市與交易規則、投資者管理辦法等相關規範也陸續提出。從官方正式宣布到北京證交所正式開市,僅僅只花了2個半月的時間。

根據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說明,「北京證交所對於發揮資本市場功能、促進科技與資本融合、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言下之意,北交所的角色將會聚焦於中小企業、新創企業融資上市。

與此同時,中國證監會曾在9月初提及,將研議一套契合創新型中小企業特點的制度,內容涵蓋發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續監管、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而事後看來,諸多已經發布,針對企業與投資人的管理規則都是在這樣的脈絡下制定而成。這樣的模式也顯示出北交所建立了一套自有的交易與監管體系,和上海、深圳有所差異。

一名在上海的創投領域相關人士告訴中央社,北京證交所成立後,一方面將有助於補足現行中國資本市場的「短版」,支持中小企業與新創企業,這點與上海、深圳截然不同;另一方面,從地域考量,北交所重點服務區域是以京津冀地區為首的「首都經濟圈」,等於是讓中國的投資市場由南而北串聯起來。

根據官方發布的資訊,北交所的交易時間,與上海、深圳兩個交易所相同,為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及下午1時至3時,但漲跌幅限制為30%。其中,個股上市交易首日、退市整理期首日等日不設漲跌幅限制。

此外,個人投資者准入的資金門檻為證券資產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15萬元),機構投資者准入不設置資金門檻。然而有分析師認為,准入標準與投資門檻過高,可能成為北交所發展的挑戰,因此相關制度應逐步完善。

事實上,根據中新社等媒體報導引述北京證券交易所數據,截至12日,已有逾210萬戶投資者預約開通北交所的合格投資者權限,並有112家券商取得北交所的正式會員。預估中國大陸可參與北交所上市股票交易的投資者超過400萬戶。

值得一提的是,從分層制度、造市商制度,北京證交所被不少中國市場人士視為目前中國最接近美國納斯達克(NASDAQ)的市場,有潛力成為中國版的納斯達克。因此也成為不少投資人關注的焦點。

上述創投人士認為,不論是企業或投資人,對於新設的交易市場一定會感到好奇,甚至躍躍欲試。因此,可以預期短期內有慶祝行情;但要觀察北交所的角色與影響,以及是否能真正達到深化新三板改革的目的,仍須將時間拉長。(編輯:沈朋達)110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證券交易所定規 個人投資門檻215萬元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