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大公投開票 李進勇:當晚10時前應有結果

2021/12/15 11:37(12/17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5日電)四大公投案18日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開票要求準確、迅速,各地選委會投開票過程若有任何障礙,都要緊急應變、排除,「至少(晚上)10時前應該都要有投票結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到台北市中正區梅花里區民活動中心,考察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投票所設置情形並模擬實際投票流程與動線。

李進勇強調,「2018年大排長龍,今年不會大排長龍」,從來沒有選舉設有6個圈票遮屏,還有一個防疫專用圈票處。投票權人進入投票所前除了要量額溫、酒精消毒之外,如果民眾有發燒情形,也要實名制、再戴上手套後,才能進入防疫專用的圈票處。

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今天前來實際模擬公投投票狀況,因牽涉防疫措施,大家都擔心變種病毒,最近也有本土案例,各方面更需要準備妥當,才不會出現2018年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那樣的情況。

李進勇接受訪問時表示,防疫相關規定都是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範,全國公投防疫計畫已經送請指揮中心備查,地方防疫計畫也送縣市政府備查;包括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檢驗結果還沒出來的民眾,都不能出來投票。

李進勇說,至於有些發燒的民眾,因為還是有投票權、可以投票,但基於防疫要求,除採實名制外,也會有特別動線規劃、防疫專用遮屏,以保護所有投票權人的安全。

李進勇表示,為了讓選務人員辨認民眾是否為投票權人本人,進行人別辨識時,民眾必須拉下口罩,工作人員也做好全套防疫措施,佩戴面罩、口罩、手套等,防疫上沒有問題。

李進勇答覆媒體詢問指出,開票過程第一要準確,其次希望迅速,並要求各地選委會投開票過程有任何障礙,都要緊急應變,把可能的緊急事故排除,「至少(晚上)10時前應該都要有投票結果」。

李進勇在致詞時說,為維護投票秩序、保障投票權利,預防民眾誤觸法網,依公投法規定,投票權人當天不可以穿著、配戴跟公投議題有關的文字、符號、圖像等衣飾或物品進入投票所,管理人員會請民眾離開,民眾拒絕退出投票所的話,最重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於法律規定得夠不夠明確,李進勇表示,這必須用客觀社會經驗判斷是否跟公投有關,他呼籲投票權人避免在投票過程有干擾、意外發生,讓選務順利完竣。

李進勇指出,公投當天在投票所30公尺以外是可以宣傳的,因此「何必把這些東西帶到30公尺內、投票所去?」這是作為公民該有起碼的社會責任,拜託大家共同遵守。(編輯:郭無患)110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4大公投 朱立倫:要用民意懲罰民進黨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