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請求人民投四個不同意 讓台灣走向世界

2021/12/17 23:09(12/18 0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身為總統請求台灣人民,理解國家處境及生存發展必要,支持政府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決心,更願意來幫助台灣,克服中國的政治干擾,走向世界。明天公投投票結束前,繼續宣傳並拉票投四個不同意。

民進黨晚間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台灣隊站出來,台灣行出去」晚會,原定出席台北晚會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因桃園再傳疫情,因全力處理防疫工作未出席。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表示,核四重啟如果蓋同意,不是開始發電而是開始建,還要花幾個15年、再花新台幣幾千億元,怪不得新北市長侯友宜不肯講同意、不肯跟國民黨走。三接遷離就是停建,三接遷離就會缺電、限電。

蘇貞昌說,中國整天圍堵台灣、軍機整天繞台,趕都趕不走,叫你投降,只有美國用軍機載著疫苗來。美國參眾議員一批一批來,這時候是要選擇美國還是選擇中國,只有說不接受萊豬,那怎麼加入CPTPP。

總統致詞時表示,政府沒有因為發展經濟不顧生態環境,三接是一個雙贏方案;也對核電有期待朋友說幾句話;而重啟核四絕對不是選項,核四廠坐落在地震斷層帶將是災難,重啟核四將耗費鉅資以及十年以上的時間。

在公投綁大選部分,總統提醒,這一次公投與大選分開,今天才能在公投的最後一場說明會,向大家解釋說服投下四個不同意,如果是合併選舉,激烈的選情對人、對黨的喜歡與不喜歡,一定會影響對事情的判斷,所以讓公投歸公投、選舉歸選舉,讓台灣的民主更優質。

她表示,這次公投最具挑戰是美豬進口議題。這是科學問題,專家告訴大家,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威脅健康。九年前開放美牛經驗並沒有造成食安問題,牛肉如此,豬肉也會如此。

總統表示,今年美國宣布重啟TIFA。有這個平台,台美才有機會共同討論雙邊經貿議題,為走向一個更自由化雙邊貿易做好準備,當條件成熟時希望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她表示,台灣也希望加入CPTPP,很多會員國也看台灣如何解決美豬這個困難的貿易問題。

總統表示,無論是台美FTA還是CPTPP,這都是台灣要擺脫被孤立的重要布局。美豬進口,就是關鍵中的關鍵。台灣固然有半導體及電子產業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傳統產業的出口,仍受到關稅、非關稅障礙的阻礙。台灣勢必要透過雙邊或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為這些產業打開國際市場。

她說,台灣有個鄰居用盡全力阻止台灣走向世界,但為了台灣的生存發展,一定要走出去」,「生為總統,我將請求台灣人民,理解國家的處境,以及生存發展的必要,支持政府的立場」,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的決心,也更願意來幫助台灣,克服中國的政治干擾,走向世界。

總統也呼籲支持者,公投宣傳不能結束,在明天投票結束前繼續拉票、繼續宣傳投下四個不同意,一起讓台灣走向世界。(編輯:蘇龍麒)110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柯文哲批藍綠 對公投只訴諸4個圈和叉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