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院通過彈劾案 川普成首位2度遭彈劾總統

2021/1/14 05:59(1/14 16: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眾議院今天表決通過彈劾總統川普。川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2度遭到彈劾的總統,但由於參議院不會立即進行審議,川普應能順利做完這一任期。

在美國國會6日遭到川普支持者闖入大肆破壞,造成5人喪生,並讓美國民主蒙塵後,美國聯邦眾議院以煽動叛亂為名,對川普提出彈劾。

眾議院對彈劾案進行表決,以232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彈劾案將送交參議院進行審理。投下贊成票的議員中,有10人是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同志。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辯論時表示,川普煽動這場暴動、這場對抗國家的武裝叛亂,他對國家是清楚且現存的危險,「必須下台」。

國會遭到川普支持者攻擊,不少共和黨議員同聲譴責,多人在今天的投票中倒戈。共和黨眾議院排名第3、擔任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的麗茲.錢尼(Liz Cheney)就憂心表示,美國正面臨南北戰爭以來前所未有的憲法危機。

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雖然坦言,川普必須為國會暴力事件負責;事情發生時,川普應該立即譴責暴民,負起責任,平息醞釀中的動盪局面,並確保拜登能成功就任。但麥卡錫也說,彈劾川普是項錯誤,彈劾將進一步分裂國家,他認為成立調查委員會會更適當。

目前尚不清楚眾議院何時會將彈劾案送交參議院。但由於距離川普卸任僅一週時間,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發言人透過推特表示,麥康奈不會動用緊急權力,在本週召開會議處理川普的彈劾案,這意味川普應能順利完成任期。

但今天的彈劾案確定讓川普成為美國首位2度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在美國政治史上留下黑紀錄。不僅如此,川普的2次彈劾都在一任4年任期內,相隔僅短短13個月。

川普在2019年12月就曾因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調查為由,遭到眾議院提請彈劾。雖然彈劾案最後未能在參議院獲得2/3票數同意,但川普已成為繼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與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後,美國第3位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

撇開柯林頓,川普與約翰遜有許多相似之處。除了約翰遜是美國第一位遭到國會彈劾的總統,川普則是第一位遭到國會2度彈劾的總統外,他們兩人都是一任總統,也都拒絕出席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編輯:楊昭彥)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