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雁雄曾打壓烏坎 前村民:掌香港國安後果堪慮

2020/7/8 2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北京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任職廣東時處理「烏坎事件」的事蹟,遭見證者公開批評。前烏坎村委會委員莊烈宏今天表示,從鄭雁雄的手法來看,由他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後果,可想而知。

2011年9月,廣東省汕尾市轄下的陸豐市烏坎村,爆發大規模維權事件時,鄭雁雄正擔任中共汕尾市委書記。期間,鄭雁雄曾在一場有陸媒在場的會議中,批評烏坎村民找外媒訴求,直指「境外的媒體信得過,母豬都會上樹」,讓他因此有了「母豬書記」的外號。

鄭雁雄被任命為北京駐港國安公署署長後,再度喚起外界對他「母豬書記」及烏坎事件的記憶,對他為何能被任命為國安公署署長,也出現不少揣測。

因參與烏坎事件抗爭被追訴,之後逃往美國的前村民莊烈宏,今天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當年烏坎村民抗爭的訴求很簡單,一是要回村民自治權,二是討回被倒賣的烏坎村土地。

莊烈宏說,鄭雁雄面對訴求,卻採取了「一拖二騙三了」的手段,而且將上述兩大訴求,扭曲成「建道路、建避風港、招商引資、接自來水」等訴求。而且,整個事件從頭到尾沒有解決問題,而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他說,在海外壓力下,烏坎村2012年2月辦理的村委會選舉,的確是公正、公開、透明的選舉。然而「再後來就沒有後來了」,烏坎村便面臨著一切比先前更嚴厲的管控,這就是「鄭雁雄治下的烏坎」。

莊烈宏說,香港在鄭雁雄擔任駐港國安署長及執行「港區國安法」的後果,「大家可想而知」。

莊烈宏日前接受港媒採訪時說,「烏坎事件」期間,汕尾市政府用流氓手段,欺騙目不識丁的老婦在白紙上簽名,再打壓抗爭者,扣上「勾結境外勢力」、「打砸搶暴徒」等罪名,他自己也被捕,這些事蹟鄭雁雄要負最大責任。但北京派這種人去掌管國安公署,讓香港猶如一隻「待宰的羔羊」。(編輯:邱國強/張淑伶)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