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七一刺警案餘波未平 警方累計逮捕3人

2021/7/5 18: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香港七一刺警案餘波未平,警方先後拘捕3人,並指控他們美化暴力及煽暴;而捲入這一漩渦的維他奶集團,股價今天重挫11.7%。

7月1日香港主權轉移24週年,有人在網上發起當天到銅鑼灣集會遊行,以繼續「反送中」運動精神,當天警方派遣大批警員在場戒備。

當晚接近10時,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大樓外,一名男子持刀刺傷一名警員,這名男子其後自刺身亡。警方調查,行兇者是現年50歲的梁健輝,在維他奶擔任採購主任。

事發後,有人在網上留言,稱梁健輝為「烈士」或「英雄」,有人甚至鼓勵其他人學習梁健輝犯案,並找較弱的女警下手。

連日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長李家超及保安局長鄧炳強先後強烈譴責有關留言,聲稱有人嘗試美化及英雄化這些行為。

警方連日來追查案件背後是否有其他組織關聯,先後拘捕了3人,指他們在網上留言,煽惑他人犯意圖傷人罪,包括提及「殺警」和「在警察建築物縱火」等。

至於維他奶,在梁健輝死亡後,網上流傳一則維他奶的內部通告,內文提及梁健輝「於銅鑼灣的事件中不幸離世」,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這封通告觸怒了一些港人及中國大陸消費者,他們批評通知不但沒有道出梁健輝行凶一事,反而有追念及「美化」暴力之意。

儘管維他奶已發表聲明,強調相關通告未經公司批准,是由一名員工私下撰寫並在內部轉發,但仍有中國網民提出把維他奶產品下架的要求。

受到事件影響,維他奶今天在港股暴跌11.7%,收港幣25.95元,帳面損失逾30億元。

與此同時,維他奶今天收到「炸彈」恐嚇,經調查後證實事件屬虛報;另據香港01報導,維他奶的人力資源部主管已請辭,但公司方面未證實此事。

有報導指出,維他奶超過6成收入來自中國大陸,事件對公司帶來頗大壓力。

維他奶是香港歷史悠久的知名品牌,銷售豆奶等飲料。事件發展至今,部分媒體形容維他奶正面臨一場公關災難。

不過,北京或港府方面至今沒有針對維他奶發表任何聲明,港府官員也沒有點名維他奶。(編輯:邱國強)110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