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疫情惡化臨終病人床下放屍袋 醫生:包裹遺體成日常工作

2022/3/8 13:53(3/9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8日電)香港第5波疫情造成大量死亡,一名香港公立醫院醫生說,醫護與病人像是鐵達尼號的船員和乘客,在大海中掙扎求生;奄奄一息的病人床下都放了屍袋,包裹遺體已成為醫護日常工作。

在香港公立醫院工作的梁醫生連日在其臉書發文,記錄了他在醫院的抗疫日記。

他在臉書上說,2010年自己曾在印度的醫院工作5週,目前香港公立醫院的情況,較印度三等醫院還要差。醫院每日接收數百名COVID-19確診病人,大部份是安老院舍長者,很多人只能躺在離地十多公分的摺疊式擔架床上,光是急診室走廊已有約100人,有數百人被安置在醫院臨時搭建的地方,「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踩在他們身上」。

梁醫生無奈地說,「他們痛苦地呻吟或在大喊大叫,但我們沒有時間看他們一眼,他們只能躺著,等待命運安排」。現在醫護人員可以做的已不多,只能夠給予氧氣,靜脈注射藥物,止痛退燒藥以及抗生素等治療。

他工作的部門一度有1/5的醫護人員染疫無法上班,剩下的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梁醫生曾經可以休假數天,因為他也確診。他只花數天戰勝了COVID-19,但很多病人需要更多的時間。

梁醫師說,曾經有一名96歲的安老院舍長者確診後入院,她的女兒向醫護人員表示,過去2年只靠視訊與母親見面,「這次母親入院是第一次可以近距離接觸母親,原來母親消瘦了很多。」

梁醫生向這女子解釋現在醫院災難般的情況,「有約400名病人已在醫院等候病床數天,醫護人員和病人就像鐵達尼號的船員及乘客,船撞向冰山後,大家都在大海中掙扎」。

當該女子問梁醫生,「你們會開藥給她嗎?會餵她吃飯嗎?會為她換尿布嗎?」,梁醫生不敢直視這名女子,只能答應幫她的母親好好拍攝一張大頭照,留待日後使用,大家好像已明白背後的意思。

還有一次,一名護士發現一名89歲婦人在病床上沒有呼吸,她的家人非常不滿,他們只離開了醫院一小時,卻跟這位老婦人永別。家屬要求醫院解釋為何老婦人死去,醫護人員都不知道。梁醫生在臉書上寫道,「看看醫院的環境,已解釋了一切」。

梁醫生又說,一名78歲的老先生被送入醫院時沒有呼吸,幸好經過搶救後恢復知覺。他與在急救房外的家人揮揮手,之後只能在一個角落躺著等候入院。

隨後數日,這名老先生看見身旁的病人一個又一個離世,醫護人員將一具又一具冰冷的遺體放入屍袋,騰空病床接收新病人。醫院太擠了,連在老先生與其他死者之間放一塊布簾的空隙都沒有。

梁醫生說,「包裹遺體已成為我們日常工作,我們會在將要離世的病人床下放屍袋,我曾經歷上班2小時間,有5名病人死去」。

看著病人努力呼吸到最後一口氣,但自己像什麼都做不到,梁醫生告訴中央社,「我也很難面對,但我們沒有時間停下來,也沒有時間哭,因為有無數病人正湧進醫院,只能為仍然生存的病人繼續博鬥。我已學懂隱藏我的感情,唯有好好的照顧病人」。

香港第5波疫情已造成至少2074人死亡。(編輯:吳柏緯)111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