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學者:裴洛西若訪台 進犯東沙是選項

2022/7/27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訪台,北京當局與解放軍紛紛撂狠話恫嚇,中國學者指出,北京有相當多手段可阻止裴洛西,包括藉演習宣布台灣海峽為禁航區,而進犯東沙群島也是選項之一。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上海政法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倪樂雄表示,解放軍與美軍的軍事科技差距日益縮小,以致中共領導人更加咄咄逼人,並且更容不下美方的挑釁與挑戰。

他說:「北京有相當多的手段可使裴洛西(Nancy Pelosi)放棄她的出訪計畫,若她堅持訪台,就軍事手段的選項而言,像是解放軍可能藉軍演,宣布台灣海峽附近為禁航區,迫使她的專機繞道。」

倪樂雄另指出,其他的軍事手段包括,可能進犯位於南海的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領土,與解放軍的南部戰區相距約300公里,卻與位於南台灣高雄的軍港相距逾400公里。

南華早報的報導另引述軍方消息來源透露,裴洛西訪台可能與解放軍慶祝八一建軍節撞期,屆時解放軍可能在台灣附近策動軍演,並調派數量更多的戰艦與軍用機。

不具名消息來源說:「軍方可能會部署相當多的戰艦與軍用機巡弋台灣海峽與台灣東海岸,因美軍可能打算讓裴洛西登艦,從位於(日本)沖繩的美軍基地出發抵達台灣。」

北京的軍事專家李杰則說,裴洛西訪台勢必凸顯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

他表示,裴洛西訪台將增加解放軍與美軍因台灣而導致軍事衝突風險,因中國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

李杰的說法是指1990年代中期台海第3次危機期間,當時美國派兩支航艦打擊群,嚇阻解放軍的飛彈試射演變為武力犯台。

他說:「美軍宣稱,若有必要,他們可能調派航艦護航裴洛西,但現今中國也有兩艘現役航艦,對於任何一方而言,在這個航道部署巨型船艦都太冒險了。」

北京智庫遠望軍事科技研究所研究員周晨鳴表示,儘管已向美方示警裴洛西訪台構成的風險,不過過去數月,解放軍並未感受到來自美方的尊重。

他說:「耗費數月致力於阻止裴洛西訪台後,軍方非常不滿,因他們覺得並未獲得美方對等的尊重。」

不過倪樂雄另指出,動到軍事畢竟是最不得以的手段,而北京仍傾向以外交斡旋說服美國,使裴洛西取消訪台行。

他說:「舉例來說,由於中國至今仍不願對俄侵烏加入國際制裁的行列,藉由出售令美國感到不滿的物資,北京可以大打俄羅斯牌。」(編輯:曹宇帆)111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