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習近平任命新屆軍委 港媒:意在劍指台灣

2022/10/24 13:52(10/24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23日公布新一屆中央軍委。(中央社製圖)
中共23日公布新一屆中央軍委。(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昨天公布新一屆中央軍委,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總書記習近平藉著改組軍方高層人士釋放明確訊息,那就是未來5年甚至此後,台灣將是解放軍的重點關注。

新一屆中共軍委共7人,包括軍委主席習近平,高齡72歲的張又俠連任副主席,苗華與張升民連任軍委,新任軍委副主席何衛東,李尚福和劉振立則是新任軍委。

何衛東今年65歲,軍旅生涯的近10餘年晉升可說是三級跳,2008年他還是福建31集團軍(現第73集團軍、號稱對台一線部隊)的少將副軍長,2013年調任江蘇省軍區司令。

2017年習近平連任總書記,當時何衛東還進不了總席次200餘的中央委員會,不過昨天中共召開的20屆一中全會,他已擠身中央政治局,在24席委員中占有一席之地。

報導說,針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間訪台,北京對此發動圍台軍演,就是由何衛東策畫。

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具福建背景的何衛東獲拔擢,顯示解放軍「強化對台動武的戰備」。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訪問學者黎楠指出,何衛東晉升軍委主席的原因之一就是要解決台灣,「福建省向來是(中國)收復台灣的前線」。

現年66歲的海軍上將苗華,1999年是31集團軍的政治部主任,也是新屆中央軍委當中,具備深厚涉台背景的將領之一。

而張又俠晉升第一軍委副主席則是打破不成文「七上八下」的慣例。2015年習近平展開強軍改革,由張又俠主其事,而且張習兩家是世交,父執輩曾經是國共內戰期間並肩作戰的戰友。

黎楠表示,張又俠高升顯示習近平需要非常信得過的人選掌控解放軍,並培訓中壯年齡層的軍官,「所以說,除了年齡之外,張又俠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良指出,張又俠將協助新一代的戰爭英雄劉振立將軍,成為新屆軍委的要角,並說張具備實戰經驗而劉曾建戰功,這就是交棒。(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習近平似強實弱 內部鬥爭將增加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