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寶龍訪港沒談23條立法 分析:免嚇怕港人外資

2024/2/29 16:20(3/4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鎧妤台北29日電)中共中央港澳辦及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完成在香港考察,分析稱,夏寶龍在基本法23條立法諮詢期訪港,但沒有高調談及23條立法及政治,相信是為避免嚇怕港人及外資。

夏寶龍於2月22日至28日訪港,是不足一年內第二次到港。去年港府公布夏寶龍4月到港考察時,已提到他會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他當天致辭時提到,「『修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雖然沒能得逞,但這是香港歷史上永遠抹不去的『傷疤』…它是懸在我們頭上時時敲響的一口警鐘,每時每刻都在警醒著我們!」

他又提到「遊行不是表達利益訴求的唯一方式」,引起外界熱議香港以後是否不可以有遊行。

與去年相比,這次夏寶龍在港的行程有多處不同。據港府公布,這次夏寶龍到港是了解香港經濟發展、地區治理等最新情況。他曾在茶樓喝茶、與青年對話、與工商界尤其是外商會面,以及與香港兩個律師會會晤,了解基本法23條立法情況。

不過,夏寶龍這次沒有發表公開講話,即使是基本法23條立法正進行諮詢。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中央社表示,夏寶龍在23條諮詢最後階段到港,也於23條立法諮詢完結當日離港,顯示中央始終關注23條立法,他沒有高調談政治或23條立法,相信是不想嚇怕香港人及外資,製造機會給外國批評。

他表示,夏寶龍來港前,香港特首李家超曾稱,如果中央官員與香港特區官員有任何公開活動,政府會公布,即如果非公開活動,政府不需公布。

他又指,夏寶龍在港期間不少有地位的建制派人士談及23條立法,或多或少也有代言的意味。當中有言論還表示,如果日後情況有變,還可以再立法。由此可見政治和國家安全仍是首要任務,只是表達方式有所不同。

劉銳紹表示,夏寶龍也關注香港經濟問題,但重點是「考察監督」香港如何改善經濟,對港府施壓。

他說,「北京認為已為香港掃除障礙,令香港『由亂到治』,之後『由治及興』便是香港的責任。北京不會想香港問題的源頭是北京的治港政策,這點是香港政府不能改變的。」

劉銳紹特別提到,另一個值得留意之處,是新任中共中央港澳辦、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農融也隨行到港。

他說,農融從沒有處理港澳事務的經驗,在外交系統只有3年,之前處理中國大陸地方事務,突然安排他處理港澳事務,唯一解釋是他在外交系統中曾擔任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

他說,目前西方資金不斷撤出香港,將香港看成一個大陸城市,香港轉向東協或中東等發展,安排農融入港澳辦,可能是希望他在這議題上協助香港。

夏寶龍在港期間出席最少20場活動,會見區議員、地區人士、香港及海外商會等,聽取意見。

有不具名的香港學者表示,北京官員到香港視察,所獲得的資訊無可避免一定與實際情況有落差。現在香港的政治氣氛和體制,與5年前無可比擬,北京官員如何努力,都沒有可能看到全部真實情況,而這落差在過去5年嚴重加劇。(編輯:吳柏緯)1130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送中激進組織策劃殺害港警 成員稱曾赴台受訓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