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陳柔縉離世 李永得表達哀思與不捨

2021/10/18 21:03(10/18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8日電)作家、資深記者陳柔縉日前遭遇車禍,經住院搶救數天後仍於今天宣告不治,享年57歲,文化部長李永得表達哀思與不捨。

文化部發布新聞稿,李永得表示,他與陳柔縉過去同是新聞從業人員,對其「總統的親戚」一書留下深刻印象,而陳柔縉著作,書寫出許多扎根土地及富涵歷史深度的作品,創作能量豐沛,此次猝逢變故,令人深感哀思與悼念。

文化部新聞稿指出,陳柔縉長年投身台灣文史領域,對日本時期常民文化研究尤深,透過深入淺出的著作,讓讀者認識台灣近現代生活的發展。

陳柔縉著作有「私房政治:25位政治名人的政壇秘聞」、「總統的親戚」、「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宮前町九十番地」、「台灣摩登老廣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等,2020年甫出版長篇時代小說「大港的女兒」,著述甚豐。她並曾以「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及「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二度獲金鼎獎,是當代文壇書寫常民文史領域的代表性作家。

文化部新聞稿指出,「陳柔縉自述其從90年代初期開始訪談歷史人物,追尋台灣的舊事,考證物質文明,至今已30年。最為可貴的是,她將這些長期訪談與考證結果化為平易的著作,呈現這些歷史舊事並不只存在於教科書與紀錄文件中,而是曾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使讀者對自身周遭的台灣文史,產生更親切的了解與認同,對於台灣歷史與文化推廣普及有著深刻的影響力。」(編輯:管中維)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追悼陳柔縉 陳芳明:文筆生動帶讀者重回老台灣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