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任檢查局長布達 黃天牧期勉發展數位化金檢

2021/2/20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0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舉行新任檢查局長布達典禮,主委黃天牧期勉檢查局,未來持續掌握市場脈動、落實風險導向金檢、發展數位化金檢並強化跨局處合作。

金管會前檢查局長王儷娟退休,今天起由原副局長張子浩升任檢查局長,在檢查局新任局長布達典禮上,主委黃天牧表示,對於卸任局長王儷娟多年的付出與貢獻,表達由衷的謝意以及敬意。

黃天牧指出,檢查局在王儷娟任內,致力改革檢查制度、優化檢查系統、推動數位化查核程序以及培訓檢查人員等,除了積極配合監理政策訂定檢查計畫,當發生社會關注的金融重大案件時,檢查局也迅速派員至第一線瞭解問題,並在檢查過程發現缺失時,提出改善意見,善盡金融監理責任。

黃天牧表示,新任局長張子浩擔任公職30餘年,從財政部金融局基層,歷任銀行局科長、專門委員以及副組長後,轉任檢查局組長、主任秘書、副局長等職,資歷完整,「升任檢查局長是適才適所」。

此外,黃天牧也提出4大期許,包含掌握金融市場脈動、落實風險導向金檢、發展數位化金檢以及強化跨局處合作,勉勵檢查局持續精進。

黃天牧表示,檢查局肩負金融監理第一線工作,在最貼近金融實務運作的檢查過程,除了關注個別機構有無缺失以外,也須探察金融市場變化情形,及時發現可能的風險。

此外,隨著金融機構經營範疇擴大,檢查業務更趨繁雜,黃天牧指出,在人力有限下,金檢的規劃與執行須掌握抓大放小、以風險為基礎的監理原則。

黃天牧說,監理科技在國際間還處於發展階段,目前檢查局的單一申報窗口已有效節省資料申報和彙整成本,希望檢查局未來能持續數位轉型,提升檢查和表報分析的效率。

最後,黃天牧也表示,作為負責金融檢查的單位,最能發現法規適用或實務運作的疑義,因此期許檢查局未來強化和各局處的溝通與聯繫,共同釐清問題、尋求解決方案,以創造跨局處合作的綜效。(編輯:林興盟)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