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協和電廠改建擬蓋四接 台電:兼顧生態永續目標

2022/6/1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置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基隆市議員王醒之發起護海公投。台電表示,新增燃氣機組為北北基數百萬人用電的重要電源,「以氣換油」更可達成空污減排效果,一定會兼顧「生態永續」目標,將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四接,預計填海造地18.6公頃,王醒之發起護海公投,提出的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

王醒之指出,填海造地約將活埋7萬4000多株珊瑚等,沒有辦法接受用破壞海洋生態作為轉型代價。

對此,台電透過新聞稿表示,基隆、南港、汐止及其他北北基重要商業區為北部用電重鎮,預估今年尖峰負載將超過580萬瓩,到了2025年更將超過600萬瓩。隨著協和與核二機組陸續除役,到2025年,該區域電廠將僅剩和平電廠130萬瓩,屆時供需缺口將達470萬瓩,需要調度其他區域電力支援。

而協和電廠計畫興建2部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燃氣機組,將成為北北基重要電源,可就近供應基隆、台北南港及新北汐止等地工商發展的電力需求,避免讓北北基用電過度仰賴電網線路融通的「外援」,因此,協和計畫對供電穩定具必要性。

台電指出,協和增氣計畫除滿足全國及區域用電需求外,「以氣換油」更能滿足地方民眾對於改善空氣品質及減少碳排的期盼;協和現有燃油機組已有年歲,雖經過多次設備改善,但有其極限,若以氣換油,空污總量排放可減少逾9成;溫室氣體減排部份,也可減少碳排超過5成。

針對地方關切的生態議題,台電表示,當年填海造陸興建協和電廠後所設置的人造潛堤,已成為孕育並保護生態的良好人造棲地,是電廠興建可以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歷史明證。

台電表示,本案目前正在環評階段,歷次審查環評委員及各界給予的意見,台電均納入考量,將以「環境友善」、「生態永續」為根本目標,秉持迴避、縮小、減輕及補償等生態保育策略,持續研擬最能夠兼顧生態保育的開發計畫。

台電強調,維持供電穩定、滿足民眾及產業的用電需求,是台電的使命,同時減少碳排和空污、確保生態環境永續,也是台電的社會責任,推動協和電廠「以氣換油」,台電會兼顧以上3個目標,確保電廠與在地社群、生態的共榮。(編輯:黃國倫)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拒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 基市議員發起護海公投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