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拒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 基市議員發起護海公投

2022/6/1 13:09(6/1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預計填海造地18.6公頃,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前左4)等人1日在基隆市政府門口舉行「基隆護海公投」記者會,邀請市民連署,拒絕破壞基隆人深愛的海洋。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11年6月1日
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預計填海造地18.6公頃,基隆市議員王醒之(前左4)等人1日在基隆市政府門口舉行「基隆護海公投」記者會,邀請市民連署,拒絕破壞基隆人深愛的海洋。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11年6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1日電)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規劃設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預計填海造地18.6公頃,基隆市議員王醒之發起護海公投,市府表示,此公投主文簡化成填海與不填海的零和對立,恐會誤導民眾認知。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市議員陳薇仲、張淵翔等人上午在基隆市政府門口舉行地方公投起跑記者會,提出的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

王醒之指出,填海造地約18.6公頃,將活埋7萬4000多株珊瑚等,堅持最爛填海造地方案的四接工程強勢闖關環評,議會曾大規模跨黨派連署並過半決議,要求市府應代表基隆人表示拒絕四接,期間參與網路連署市民甚至已超過萬人,但市府始終將責任「外推」給中央。

他說,公投主文清楚代表4字「寸海不讓」,沒有辦法接受用破壞海洋生態作為轉型代價,他舉例,如果家裡用燒柴灶爐煮飯50年要換成瓦斯爐,民眾當然會贊成,但令人感到荒謬的是,「如果附帶條件必須要用民眾家中臥室蓋瓦斯分裝廠,可以接受嗎?」

王醒之表示,第1階段連署需1238人,原則以1800人作為安全目標,希望這1800人也能成為第2階段種子,1人再拉9人就能達到1萬8000人,如果達標,會在2023年8月26日舉行基隆市第1場地方性公民投票。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沈詠珮透過新聞稿表示,對於3名議員再次未經申請就到市府進行快閃集會活動感到遺憾,希望議員不要每次為了博媒體版面就到市府門口快閃,不但找錯對象,也妨礙民眾洽公。

沈詠珮說,市府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支持能源轉型、尊重專業評估,並持續要求台電提出盡可能降低環境影響的方案,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

沈詠珮指出,議員主張的浮動碼頭方案,也是需要進行水下工程圍築堤防,而浮動碼頭有嚴格的靜穩度要求,否則天燃氣船根本無法靠泊輸氣,必須要做水深達30至40公尺的水下基礎結構,圍築長達數百公尺的堤防。

沈詠珮表示,發起公投連署是公民權力,市府都予以尊重,但如果刻意將公投主文簡化成填海與不填海的零和對立,而非討論務實可行的折衷方案,恐怕會有誤導民眾認知的疑慮,反而不利協和發電廠的轉型。(編輯:陳清芳)111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 2座儲油槽擬設雲端資訊中心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