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達:景氣下行急又大 資本支出減2成新廠暫停動工

2022/7/28 15: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8日電)面板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今天在線上法人說明會表示,景氣下行又急又大,除降低庫存、產能利用率,開拓現金流3大措施,今年資本支出減2成,后里新廠延後動工。

彭双浪指出,為因應景氣下行,今年資本支出從原訂的新台幣450億減至360億元,主要就是尚未動工的后里新廠推遲動工,將視市場狀況再決定動工時間。

對於第2季虧損,他解釋,第2季因總體經濟的不利因素干擾,出現虧損,雖然嚴控庫存,但接下來仍會保持更有彈性的現金流;客戶的需求下降速度太快,短時間內訂單跟不上來,在供過於求、面板價格下跌情況下,預期下半年旺季需求依然偏低。

他直言,以往的景氣下行只因產業過度集中,仍可透過調降產能利用率等方式有效因應,今年的景氣下行卻是面板產業以外的因素,從俄烏戰爭引發物價高漲,通膨壓力上升,到各國央行升息抑制通膨,不利經濟成長。

他說,進入第3季旺季,品牌商拉貨依然保守,即因對經濟前景的不明朗所致,塞港、庫存高、終端市場需求下降,加上中國面板廠又有極高的庫存,大環境造成面板各類應用的需求都下降。

不過,他強調,在面板各類應用下降的同時,汽車應用卻走出先前缺料的困境,尤其在電動車、自駕車帶動下,看好中長期市場成長潛力。

除了俄烏戰爭,彭双浪認為,中國對華東的封控清零措施影響很大,對昆山、蘇州廠造成衝擊,雖然經過5、6月慢慢恢復,但終端市場疲弱,第2季營運仍無法達標。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彭双浪坦言,俄烏戰爭短期難停,通膨壓力也會持續一段時間,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大幅上揚,創40年新高,食物、能源價格維持高檔,造成終端消費市場用於購買3C產品的可支配費用大減。

他說,全球經濟、面板產業都遇到逆風,會做好現金管理,健全財務體質,穩定營運,做好中長期的雙軸轉型,例如轉投資擁有次世代面板微發光二極體技術的錼創即將上市,有利投入產業的家數增加,降低成本,加速帶動次世代面板市場;加上轉投資其他產業,友達未來將不再只是面板廠。(編輯:楊蘭軒)111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