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721-0727一週大事

2019/7/27 15:58(7/27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港府爆內訌/強生任英相/北韓試射飛彈/2019最慘難民翻船/歐洲熱浪來襲/國安局私菸案/板中開放男生穿裙上學/運豬車須裝GPS/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

國際新聞:

港府再爆內訌 政務司長道歉引發警察強烈反彈

21日晚間,一批穿著白衣服的男子以木棍,無差別襲擊在元朗西鐵站的乘客,造成數十人受傷;事後有受襲乘客指警方遲遲不派人到場處理,緊急求助電話也打不通,質疑警方是否與黑幫「勾結」。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6日首次就警方處理21日元朗襲擊事件的方式向市民道歉,指相關處理手法與市民的期望有落差。張建宗的言論引發警界強烈反彈,批評張建宗完全抹殺警察為社會治安的犧牲,還要求他認真考慮「退位讓賢」。

英國新任首相強生接棒 未來5大考驗一次看懂

英國前後任外相強生與韓特競選保守黨黨魁暨首相的結果23日揭曉,強生確定入主唐寧街。未來強生勢必得打破脫歐僵局,並就國內外政策提出具體方向。英國廣播公司整理強生上台後,將面臨的5大燙手山芋,如何處理這些議題考驗他的智慧。

川普:將不再承認中國在WTO開發中國家地位

美國總統川普26日威脅,將取消承認中國和其他相對富有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特殊的「開發中國家」地位,除非有改變出現。這不是美方第一次提出,中國方面則始終堅稱雖然自己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內部發展不平均,總體仍然屬於發展中國家水準。而美中貿易談判將在30日於上海舉行,談判將觸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移轉等議題。

日參院大選執政聯盟席次過半 安倍:選民選擇政治安定

日本參議院選舉21日舉行投開票,執政聯盟自民、公明黨確定拿到改選議席的過半數(63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受訪時表示,選民是希望能在安定的政治基礎上推動政策。

北韓試射飛彈後 金正恩強烈譴責文在寅

韓媒報導,北韓25日試射新型短程彈道飛彈後,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譴責南韓當局者應及時認識到事態發展的危險性,中斷進口最新武器及韓美聯合軍事演習。青瓦台25日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常委會議,判定北韓發射的兩枚發射體是新型短程彈道飛彈。

土耳其出兵敘北箭在弦上 目標摧毀恐怖走廊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6日表示,不管對美國談判在敘利亞北部建立安全地帶的結果如何,安卡拉決心要摧毀位在敘利亞幼發拉底河東岸的恐怖走廊。

地中海2019年最慘難民翻船 上百人葬身利比亞外海

1艘搭載250名前往歐洲移民的木船25日在利比亞外海翻覆,利比亞海防隊與當地漁民救出145人,已撈起62具屍體。國際移民組織估計超過110人失蹤,加上當地漁民回報海上滿是浮屍,讓救援單位憂心多數的落水者恐已不幸罹難,恐成2019年地中海最慘重難民意外。

孔子學院協議曝光 澳洲10餘所大學同意中國審查

澳洲媒體揭露澳洲的大學同意中國漢辦審查孔子學院教學內容,恐違反澳洲的「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澳洲政府已對13間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展開調查,督促大學該依法申報內容。

敘利亞殘酷衝突最新寫照 5歲女童瓦礫堆中救妹

遭敘利亞政府軍轟炸的房子眼看就要倒塌,5歲女孩拚了命地想要抓住還只是嬰兒的妹妹。記錄她小小右手揪著即將墜入瓦礫堆下女嬰的照片,成為這場殘酷衝突最新的寫照。

德法英荷創高溫紀錄 巴黎飆到攝氏42.6度

歐洲熱浪來襲,暑氣逼人,德國、法國、英國及荷蘭25日氣溫均創新高,法國首都巴黎飆到攝氏42.6度,打破1947年寫下的紀錄。科學家表示,隨著地球發燒,這種現象正變得更常見。

國內新聞:

私菸案總統府公布懲處 總統強調有錯就要改

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出訪勤務透過華航走私菸品。根據華航提供的資料,菸品銷售數量達1萬9條。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總統府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予以調職。總統府27日公布懲處名單,總統蔡英文也致歉,並強調查辦到底,釐清責任。

涉走私菸品 國安人員吳宗憲張恒嘉羈押禁見

國安局人員吳宗憲和張恒嘉涉嫌利用總統出訪勤務走私菸品。北院23日晚間裁定指出,2人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等罪,本刑為5年以上重罪,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因此羈押禁見。北檢26日提訊在押的吳宗憲,比對華航空品處小組長黃川禎供詞,釐清走私菸品流程。

接任國安局長 邱國正:有風波就處理有錯就認錯

總統蔡英文表示,國安局新任局長邱國正26日正式上任。除了檢討制度、整頓紀律外,她也期勉邱國正及國安同仁,延續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步調,逐步檢視過去的政治檔案。被賦予整頓軍紀重任,邱國正表示,盼外界勿一竿子打翻所有國安人員努力,「有風波就處理,有錯就認錯」。

全國首例 板中新學年起開放男生可穿裙上學

全國首例,板橋高中從學生會校慶辦「板中男裙-裙聚效應」後,校務會議已放寬服儀規定,新學年起男、女生都可穿裙上學;校方說,非鼓勵男生穿裙,只是尊重學生自主。

中天新聞台違反衛廣法 NCC裁處160萬

NCC 24日以違反衛廣法規定,分別裁處中天、三立及TVBS等新聞台。三立新聞台回應「尚未收到公文,會申覆」,TVBS表示將提起行政訴訟,中天則回應將提行政訴願。

防非洲豬瘟運豬車須裝GPS 8月起執法

農委會為防範非洲豬瘟,規定運豬車必須加裝GPS,迄今全台2729輛登記要安裝,8月起,運豬車一旦被發現沒登記也沒安裝GPS,將面臨最高新台幣1萬5000元或15萬元罰鍰。

政院推動青年就業方案 4年投入95億

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說,為幫助青年就業,勞動部統合部會資源,推動「投資青年就業方案」,4年投入近新台幣95億元,提供產業趨勢、職涯規劃、技能發展及就業服務協助。

如興併購玖地案傳弊 董事長陳仕修500萬交保

北檢偵辦台灣如興公司併購中國玖地公司案,26日約談如興董事長陳仕修等人到案。檢察官複訊後27日以陳仕修涉犯證券交易法,諭令新台幣500萬元交保,徐姓被告以50萬元交保。

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 新北市20多歲女性居家隔離

疾管署26日公布出現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病例,個案是家住土城的一名20多歲女性,由於活動地區為外籍移工聚集地,可能該地區有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蚊子叮咬該名隱藏個案幾天後,身上就會帶有病毒,造成進一步感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714-0720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