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落地採檢首日3大檢討 陳時中:機場攔檢減輕壓力

2022/1/11 16:22(1/11 2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1日電)長程航班旅客今天起將進行快速PCR落地採檢,指揮官陳時中提出檢驗方式、採檢人力與病房調度3大檢討。他強調,第一時間在機場攔檢,可減輕機場、計程車與防疫旅館壓力。

為降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威脅國內社區防疫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月11日0時起,搭乘歐美、中東及紐澳等航線長程航班旅客,於抵台時進行落地公費採檢及快速PCR核酸檢驗,結果為陰性才放行入境。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今天清晨約4時30分抵達桃園機場,視察3航班抵台。他說,因昨天早上才正式決定採行落地採檢,感謝桃園機場、部立桃園醫院與採檢人員辛苦準備。

針對落地採檢首日檢討,陳時中說,目前採用的快速PCR檢驗儀器是羅氏的Liat,最初是採取池化方式檢驗,即為幾組檢體一起檢驗,但這種方式僅適用陽性率低的地方,若陽性率高,採用池化反而浪費時間,每支檢體分開做,可控制採檢時間。

此外,陳時中也提到,因航班時間較難掌握,今天發現採檢人員尚未處理完前一個班機的檢體,下個班機就抵達,故希望至少有2組採檢人力進行,較不浪費時間。

最後,陳時中說,夜間調度病房相對困難,今天檢出的確診者主要收治在部立桃園醫院跟長庚醫院,但希望分散收治,他已請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督導調度,事先將北區與台北區的專責病房安排好,便於半夜找病房。

陳時中也提到,觀察桃園機場在空側門口消毒,對於機場清潔與安全有幫助。他表示,因Omicron變異株潛伏期相對短,機場攔檢可檢出7至8成確診者,採檢陰性再出關,希望相對安全。

陳時中說,雖然今早5個航班檢出17人確診,但若沒有第一時間攔下,通關後對機場、防疫計程車或防疫旅館都是壓力,雖入境旅客在機場等待時間較長,「為了家園安全,請大家要忍耐」。

媒體提問,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機場檢驗量能要提高,陳時中說,今天中午緊急調配檢驗儀器,下午就會備齊。

陳時中也提到,起先邊境採檢陽性率約0.15%,春節專案剛開始時陽性率就提升至0.81%,近期更提升至2%,故決定採取機場落地採檢,希望阻絕更前線。

媒體追問,為何不一開始就採取機場快速PCR落地採檢,陳時中說,事後看會覺得每件事都太晚,機場安排採檢須考慮的事情非常多,是高難度的事。先前入境人數不多,守第二線應足夠,現在風險提高,故快速因應。

媒體提問是否建議長程航班減少供餐,陳時中說,會提醒航空公司盡量降低不必要服務;另媒體提問,華航疑似讓2名未持陰性證明旅客登機,陳時中表示,若未持陰性證明,入境時會處分。

華航表示,都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頒布的入境旅客核酸檢驗規定辦理,對於檢驗陰性證明不符規定的旅客,可另簽署「旅客入境檢疫切結書」及出示相關文件,並完成「入境檢疫系統」線上健康申報後同意搭機。(編輯:方沛清)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