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基隆疫情增長輩重症 醫籲有感冒症狀者PCR

2022/3/31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1日電)基隆群聚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將展開「類普篩」。衛福部專家、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快篩試劑準確度有限,呼籲基隆民眾如有感冒或呼吸道症狀應做PCR,避免增加老人重症風險。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升溫,仍在監測期且感染源待釐清傳播鏈累計19條,個案分散在全台多個縣市。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小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網路節目訪問時表示,因應疫情輕症化且疫苗涵蓋率提高,許多國家紛紛放棄嚴格的防疫措施、解除邊警管制,國內專家也有共識不再追求「清零」,而是要避免重症、死亡且不影響醫療收治量能,才會決議將入境檢疫從14天縮短至10天。

李秉穎說,根據當時推估,入境檢疫縮短至10天後,約有3%還在潛伏期的患者會進入社區,因此合理解封勢必帶來小規模流行,儘管各界希望和病毒共存,但當染疫個案一多起來又會感到緊張,確實有點矛盾,呼籲民眾未來應漸漸習慣疫情。

現階段目標必須要持續提高疫苗接種率,避免重症跟死亡率,李秉穎解釋,疫苗保護力雖然會隨時間降低,但預防重症的T細胞免疫不受影響,建議民眾還是要把疫苗打好打滿;至於是否打第4劑疫苗,專家會議還沒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基隆小吃店警局群聚至今累計68人染疫且個案足跡涉及八大場所,疫調難度大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發放快篩試劑展開「類普篩」。

李秉穎指出,指揮中心透過「類普篩」是想要盡量將可能染疫、活動力較高的年輕病例先找出來,以免傳染給老人或小孩,但他提醒,家用快篩試劑準確度有限,呼籲基隆地區民眾如果有感冒或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還是應接受PCR採檢。

李秉穎說,相較國外大規模群聚都是多達上千人染疫,台灣目前只有數十人,還稱不上是疫情大爆發,但未來是否持續擴大仍有待觀察;他並指出,由於本土疫情升溫,近期專家對於「4月後入境檢疫再縮短至7天」出現意見分歧,未來恐怕得持續嘗試和病毒共存,想要下個月就出國,大概沒這麼快。(編輯:陳仁華)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