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病毒藥物4日配送社區藥局 供確診者居家照護使用

2022/5/2 19:37(5/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配送COVID-19抗病毒藥物至社區藥局,提供居家照護中的確診者服用。圖為輝瑞COVID-19口服藥。(Pfizer/Handout via 路透社)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4日配送COVID-19抗病毒藥物至社區藥局,提供居家照護中的確診者服用。圖為輝瑞COVID-19口服藥。(Pfizer/Handout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許秩維台北2日電)指揮中心今天公布,4日將配送COVID-19抗病毒藥物至社區藥局,提供居家照護中的確診者服用,可由醫師遠距開藥,藥師送藥到宅或家人代領,運作模式可望本週上路。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抗病毒口服藥物可降低高風險族群染疫後重症死亡風險,隨著單日新增病例破萬,中重症人數與日俱增,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輝瑞口服藥到貨37萬人份,目前最常用到,但只用了669多人份,默沙東進貨5000份,約用200多人份。

目前確診病患無法在急診、社區診所與藥局取得抗病毒口服藥處方,近日國內有專家認為,抗病毒口服藥物不應僅開立給住院患者,建議及早投藥,以免確診者病情惡化時來不及投藥。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預計明天配送一批口服藥至各縣市應變醫院,4日進一步配至各縣市社區藥庫和核心藥局,提供確診者居家照護使用。

羅一鈞說,除醫院病房、急診、門診醫師都開放可開立藥物以外,居家照護患者的抗病毒口服藥可由居家照護團隊和診所遠距開藥,由藥師送藥到宅,或交由家人代領,居家照護抗病毒口服藥物模式預計會在本週推出。

他也提到,現階段居家照護提供3大醫療照護管道,最大宗是地方政府媒合醫療院所成立居家照護團隊,再者是衛福部提供24小時線上諮詢平台,有100多名醫護人員駐點,提供服務,第3個管道是健保署提供的遠距醫療,有一萬多家醫療院所提供服務,提醒居家照護者可多加利用。

今天新增的重症個案中,出現一名無慢性病的20多歲女性,已完整接種3劑疫苗,染疫後卻進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並用抗病毒藥瑞德西韋治療。羅一鈞說,這名女性確診前嚴重上吐下瀉及腹痛,就醫時還有脫水狀況,疑似因細菌感染,才會有這麼嚴重病症。

有媒體詢問,染疫重症是否有年輕化趨勢,羅一鈞表示,今年國內20多歲確診者總數約為2萬多例,其中中重症大概12例,比例約為萬分之5、6,年輕人重症比率仍然非常低,20至40歲族群染疫後大多數是輕症,但有症狀就要特別注意,以免延遲就醫,加重病情。(編輯:陳清芳)111050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