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拋快篩陽就給藥 陳時中說明2理由不適合

2022/5/13 17:17(5/13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13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快篩陽就給藥」構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快篩陽性個案有7%至15%偽陽性,給藥恐因副作用有責任歸屬問題,隔離也有處分過當疑慮。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呼籲政府不應堅持PCR陽性才給藥,快篩陽性就該開立口服抗病毒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快篩陽性個案當中,約有7%至15%偽陽性,也就是根本沒有染疫,萬一因為用藥導致副作用,醫療責任該由誰負責。

另外,陳時中說,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的對象勢必得是確診個案,也就會有隔離治療、限制人身自由的問題,恐有行政處分過當疑慮,這些都需要思考。

陳時中說,最近很多專家也提醒,面對特殊個案或許可採這種方式提早給藥,但涉及倫理、行政處分恰當與否的問題,不能普遍來做,否則有點病急亂投醫,現在正在努力縮短等候給藥的時間。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天全台共4952家機構可販售快篩實名制、可販售41萬劑快篩試劑,截至中午12時已售出19.6萬份、共1417家完售。(編輯:陳政偉)111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