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文忠:顧及學生受教權 不會規定打疫苗才能上實體課

2022/6/17 09:42(6/17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顧及學生的受教權,不會以有無打COVID-19疫苗,作為能否上實體課的標準。他也呼籲,部分孩子可能因身體狀況無法接種,同學應互相體諒。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持續,目前包括台中市、高雄市等,都已宣布維持線上遠距教學、暫停實體課程到學期結束,直接銜接暑假。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上午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鞭炮」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及,9月新學期開學時,台灣應該就會走向「解封」,家長關心會不會規定沒有接種疫苗的學生,就不能上實體課程。

對此,潘文忠明確回覆,事關受教權益,不會硬性規定,畢竟有些孩子的體質不適合打疫苗,全國不會有唯一的標準,但仍會鼓勵學生接種。

潘文忠也提到,政府免費送給學生快篩試劑,就是希望學生顧慮自己和同學的健康,一旦身體不適,透過快篩瞭解是否感染,有狀況就留在家裡。

潘文忠說,未來勢必還要跟COVID-19病毒共處一段時間,希望同學間互相體諒,即便有人沒接種疫苗,也不該成為全民公敵、被排擠,「這也是我們要教育的」。

今年這波本土疫情,教育部沒有要求全國停課,也沒有宣布要提前放暑假。潘文忠解釋,各縣市疫情狀況不同,目前北部已相對平穩,多數學校已恢復實體課程;中南部則還在高峰,部分縣市仍停課。

潘文忠說,停課與否也要考慮到家長的負擔,畢竟年幼孩子在家遠距,往往需一名家長請假陪同。疫情發展有區域的差異,不適合由中央政府一聲令下,造成學生父母親的困擾。

潘文忠在節目中也提到,疫情已持續2年多,有些學生進入國高中,至今都還沒見過同學沒戴口罩的樣子,這是台灣好幾個世代都沒有的經驗。

潘文忠說,疫情確實對教育造成衝擊,為讓學習不中斷,遠距教學必須在很短時間內就緒,現在各級學校已經較為熟悉線上的模式了。但他認為,實體課程仍難以取代,包括體育、藝能課程難以線上,也會擔心家庭背景不同的學習落差,已要求各校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檢視學生的學習狀況,如有落後,須及時補救輔助。(編輯:黃世雅)111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