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 潘杰賢:百分百無中資

2022/6/28 11:46(6/28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擬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新加坡商人潘杰賢28日發聲明表示,自己百分百無中資。圖為蘋果新聞網位於內湖的辦公大樓。(中央社檔案照片)
擬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新加坡商人潘杰賢28日發聲明表示,自己百分百無中資。圖為蘋果新聞網位於內湖的辦公大樓。(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吳家豪、范正祥台北28日電)台灣蘋果日報工會日前內部信指出新東家為新加坡商人潘杰賢。潘杰賢今天發聲明表示,100%持股及投資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擬收購台灣蘋果新聞網,同時指自己百分百無中資,百分百愛台灣。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日前對會員證實新東家為潘杰賢的台灣公司「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無中資介入,預計9月初接手,將延續台灣蘋果日報公司理念,且不會讓資金與新聞中斷。

台灣「蘋果新聞網」交易案引起注意,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及研究員許冠澤、歐栩韶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潘杰賢歷來的事業、資金籌措主導者均指向同一人,即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且張鐘予擔任合夥人的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

歐栩韶指出,蘋果日報擁有輿論影響力、長達21年橫跨扁馬蔡三朝的資料庫機密,以及每日數百萬會員的流量與數位足跡,都是中國對台統戰滲透亟欲取得的利器。

她質疑,張鐘予是中國AI人工智慧大數據投資、中國文化大外宣文化事業與中國軍武企業的投資推手,令人憂心中國黨政軍可透過張鐘予對潘杰賢施加影響力。

潘杰賢今天發聲明表示,雖出生在新加坡,但台灣是家,已經是2個台灣囡仔的父親,曾在母校芝加哥大學專為台灣、新加坡設立MBA獎學金,也已資助一名台灣學生。

潘杰賢表示,用共同創辦的拍拖公司Paktor與17LIVE的獲利成立投資公司,「本著愛台灣的心,將創業賺到的錢再度投入幫助台灣企業」。

潘杰賢指出,去年先投資聲音新創媒體SoundOn聲浪及台蘋,無論是投資多家台灣新創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或是擬收購台蘋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上層BVI公司VAN Media Limited),每一家公司都是100%由他個人持有,100%個人投資,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

對於經濟民主連合律師賴中強提到張鐘予,潘杰賢表示,她是新加坡人,兩人認識於2014年,她2021年離開祥峰投資後曾前往中國工作數年,2021年他成立龍丞資本時,從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挖角她成為龍丞資本的聘薪但不占股合夥人,協助處理區塊鏈業務,2021年中再轉任龍丞資本旗下區塊鏈新創Coinomo執行長。

潘杰賢指出,張鐘予職涯歷程始終是高階經理人身分,並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資金,也未參與本案。

潘杰賢表示,自己樂於澄清誤會,希望讓社會回歸平靜,台蘋品牌延續,「此次收購台蘋的過程,我一直百分百配合政府法規,並持續向主管機關說明,完整提供資料供主管機關審查。未來,也將持續維護台蘋之獨立自主性,以照顧員工生計為依歸。」(編輯:張雅淨)1110628

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中央社檔案照片)
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蘋果新聞網易主駁陸資 陸委會:將了解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