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到貨 誰先接種?對BA.5有效嗎?QA一次看

2022/9/17 07:59(10/27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6月民眾到桃園巨蛋體育館施打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6月民眾到桃園巨蛋體育館施打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本土BA.5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估9月中下旬將達到高峰,單日確診人數可能衝破5萬。接種疫苗是預防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重症、死亡重要關鍵,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首批80萬劑到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建議,高風險族群符合資格就快施打。哪些人可以優先接種?與原型株疫苗差別在哪?中央社整理QA帶你看懂。

什麼是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雙價疫苗為次世代疫苗,每劑0.5mL,含有25微克原型株mRNA及25微克Omicron BA.1變異株mRNA。

食藥署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的一項第2、3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以雙價疫苗作為追加劑,相較於以原型株疫苗作為追加劑,能夠誘發較優對抗Omicron BA.1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而探索性分析數據顯示,雙價疫苗也能夠誘發對抗Omicron BA.4/BA.5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免疫反應。

施打間隔時間?

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適用於12歲以上追加接種,追加劑與上一劑(包含基礎劑最後一劑、基礎加強劑、第1次及第2次追加劑等)接種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

哪些人可以接種?

12歲以上民眾施打追加劑,可以自由選擇次世代疫苗種類。

指揮中心10月27日宣布,開放12歲以上民眾自由選擇次世代疫苗種類,不論是莫德納BA.1雙價次世代疫苗或莫德納BA.5雙價次世代疫苗,都可作為追加劑接種。

有副作用嗎?

不良反應與原型株疫苗相似,並以輕中度為主,常見為注射部位疼痛及腫脹、疲倦、頭痛和肌肉痠痛等,沒有發現新的安全疑慮。

BA.1次世代疫苗能對抗BA.5?

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說,根據莫德納藥廠提供資料,無論追加接種者曾否感染,含BA.1次世代疫苗的體內中和抗體效價,對抗Omicron的BA.4及BA.5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GMR),是第一代疫苗的1.68倍;接種前未感染者,雙價疫苗追加劑GMR為1.69倍,間接推論可防範BA.4及BA.5引起的重症。

為什麼不買BA.5次世代疫苗?王必勝表示,次世代疫苗主要有2種劑型,針對COVID-19「原型株+BA.1」是近期剛出來的疫苗,已完成第2、3期臨床試驗,核准使用國家有英國、瑞士、澳洲、歐盟、加拿大與台灣。

另一款次世代疫苗則為「原型株+BA.4/BA.5」,目前只有動物試驗,輔以BA.1臨床試驗作佐證,僅有美國於8月31日通過。王必勝也說,莫德納目前無法供貨針對BA.5的雙價疫苗給美國以外其他國家。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要先接種BA.1雙價疫苗還是等BA.5雙價疫苗?

王必勝表示,基於疫情升溫,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群族,尤其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或免疫不全患者,可接種BA.1次世代雙價疫苗。

至於非高風險族群若想等BA.5次世代雙價疫苗,王必勝說,「我覺得是可以等」,會盡快採購,BNT跟莫德納2家公司都說9月下旬給資料審核,將盡快完成審核,若通過就會進行採購,「進貨是11月後的事情」。(編輯:唐元元)1110917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80.4萬劑抵台 預計24日起配送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