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家附近有斷層嗎查詢看這裡 地調所:做好防災免恐慌

2022/9/20 19:28(2023/9/5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日指出,近日東部震災引起民眾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呼籲民眾可上網查詢斷層資訊。(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faultnew.moeacgs.gov.tw)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日指出,近日東部震災引起民眾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呼籲民眾可上網查詢斷層資訊。(圖取自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網頁faultnew.moeacgs.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0日電)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今天指出,近日東部震災引起民眾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呼籲民眾可上網查詢斷層資訊,充分了解後就可做好防災減災準備,即不會因此過度恐慌,地調所也會持續依據科學證據進行斷層調查。

地調所發布新聞稿表示,活動斷層如何誘發地震,一直是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也是地質災害防減災的調查工作,地調所也會持續以科學證據為本進行調查。

地調所呼籲,近日東部震災,造成民眾對斷層帶的疑慮與恐懼,民眾可上網查詢斷層資訊(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謹慎面對自然現象,充分了解訊息,就可以做各項防減災準備,即不必過度恐慌。

地調所指出,斷層一般都是在地質調查過程中發現的,在地質圖上,會以一條線段表示,岩石年齡在10萬年內的岩石或沉積物,若是被斷層截切,那麼這一條斷層可能屬於「活動斷層」。

地調所解釋,一條活動斷層若在地質圖上的長度大於5公里,政府機關會將其列在活動斷層目錄上,而長度大於5公里的斷層若是再活動,可能會誘發規模6.0以上的地震。

地調所表示,在一般斷層調查過程中,若有斷層活動的新證據,就會確認並更新列為活動斷層,進一步展開活動斷層的調查程序,且每一條活動斷層的相關調查報告,都會在地調所的刊物上發表。

地調所說明,這是為了讓調查報告經專家第3人審查,並提供學界、業界、工程界與民眾參考,且依「災害防治法」規定,經濟部須公開或更新活動斷層分布圖,而最近一次,是2021年公開的36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表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會劃定斷層兩側合計300公尺範圍,在範圍內的土地開發行為,都須進行地質調查與安全評估,並送主管機關審查,但沒有禁限建。

地調所表示,在劃定計畫書完成後,接著是送地質敏感區初審小組,由外部專家審查,相關程序通過,最後由經濟部公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目前經濟部已依此程序公布20條活斷層地質敏感區。(編輯:潘羿菁)111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9/21防災演練收到國家級警報勿驚慌 牢記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