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孟居案 綠委籲中國快放人

2019/9/11 13:49(9/1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台北11日電)屏東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日前赴港失聯,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說,李孟居危害國安接受審查;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這也跟「李明哲案一樣」,呼籲中國趕快放人。

居住新竹市的李孟居5月受聘為枋寮鄉鄉政顧問,8月18日隻身赴香港旅遊,原本與枋寮鄉長陳亞麟約好8月27日一起參加印尼日惹的一場國際會議,但20日上午開始失聯。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對此,李俊俋表示,在中國這個完全沒有言論自由與民主的地方,聽起來李孟居只是拍一張照片就違反國安,這其實都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跟李明哲一樣」。

李俊俋說,希望中國趕快放人,因為台灣的民眾在那裡又不是作奸犯科,只是拍照片就違反國安,這太沒有言論自由,中國用這樣的方式只會把台灣越推越遠。

屏東枋寮是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的選區,他說,雖然不認識李孟居,但據了解,李孟居只是比較熱心公益、愛交朋友,能危害什麼中共的政權,根本是胡說八道。

他說,中共一點人權都沒有,事情發生這麼久了,也沒有通知台灣方面,家屬一定心急如焚,全案毫不透明。至於未來是否要營救、如何營救李孟居,莊瑞雄說,會與陳亞麟討論,盡力提供必要的協助。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呼籲中國大陸,李孟居到底犯了什麼罪刑,必須充分公開具體的細節與事證,讓李的家屬與外界周知,也要讓李孟居家屬有探視的權利,並且讓李孟居聘請律師,為其公開辯護;而且,針對此案的後續相關程序,必須要公開透明,符合法律相關規定及國際規範。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說,凡事講求證據,李孟居違反到什麼程度,必須說清楚講明白,要不然就會變成一種恐慌現象出現,而且往返香港、大陸的台灣百姓這麼多,也有將近200萬名台商在大陸,如果沒有具體事證就去拘留、定罪李孟居,這對兩岸之間的交流不會有正面的方向,也會引起寒蟬效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說,「這簡直就是李明哲第二」,國台辦必須要有具體說明,不能含糊帶過,要交代清楚,也呼籲陸委會或海基會對於李孟居的家屬探視、律師辯護等基本人權保障一定要做到。

徐永明說,從這件事情看來,顯然台灣撐香港反送中是有道理的,因為類似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台灣身上,而且在總統大選前發生這些事情,反而讓國人對於中國有更大的疑慮。(編輯:郭萍英)108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屏東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 傳送解放軍集結照片後失聯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