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6席立委 綠拚全壘打藍想破蛋

2019/11/17 1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0立委選戰(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7日電)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大選慘敗,一度讓被視為綠營票倉的台南選情出現鬆動。在6個選區中,半數陷入激戰,讓綠營「全壘打」的常態面臨挑戰。藍軍不僅要「破蛋」,更評估是「坐2望3搶4」。

從2008年起,民進黨在台南幾乎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立委「全壘打」10多年來更被認為是常態,國民黨在中生代斷層的窘境下,即使扼腕,卻也無法可想,畏戰避戰氣氛瀰漫,也讓綠營自信十足,視台南為鐵票倉。

不過,在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後,戰情出現微妙的變化,隨著民進黨慘敗,國民黨認為「翻盤」的時機來到,轉守為攻,第2選區立委今年1月補選就是最好的例證,國民黨派出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對決民進黨郭國文,郭國文直到最後一刻才苦戰得勝。

民進黨在台南基本盤的鬆動,不只國民黨看出有機可乘,連其他政黨也知道機不可失,紛紛推人角逐,也讓台南下屆立委改選出現多頭競逐的局面,小黨及地方勢力也想摻一腳,但綜觀全局,仍是藍綠對決。

台南下屆立委從5席增為6席,一般評估,在6個選區中,尋求連任的陳亭妃、林俊憲與王定宇略占勝算,其他3個選區「新手對決」局面,勝負55波。國民黨希望「破蛋」、民進黨目標「全拿」,攻防兩端激烈自不待言。

執掌民進黨台南選戰兵符的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於當前台南6個選區立委選情審慎樂觀,當然希望揮出全壘打,讓總統和立委選情發揮加乘效果。綠營不具名輔選幹部表示,民進黨在台南選情一如預期較國民黨佳,但還是存在變數,現階段評估是「坐5望6」,若要6席全拿,還要再加把勁。

操盤台南選戰的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直言,「破蛋」是國民黨這次立委選舉的最低目標,當前藍營選情樂觀,6個選區都有可能異軍突出,現階段選情評估是「坐2望3搶4」。

6個選區中,第6選區無疑是最具話題性的全國性藍綠對決觀戰指標戰區。這屆全國最高票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尋求連任路上,對上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王定宇曾任台南市議員,在全國事務及地方經營同時紮根,實力雄厚。空降的洪秀柱,雖缺欠地方基層紮根,卻也擁有全國高知名度,她的參選帶動藍營在台南的聲量,在前國民黨主席的頭銜下,讓人無法小覷。

另外,第4選區(新市區、永康區、新化區)也是藍綠對決激戰區。由國民黨林燕祝對上民進黨林宜瑾。從去年市長選舉結果,黃偉哲與高思博在這3個行政區都拿下5萬多票,綠營深耕多年,也只小贏3426票;在「雙林」同樣出身台南市永康區是大票倉,黃偉哲還以3萬8762票小輸130票,可想見藍綠競爭激烈程度。

林燕祝和林宜瑾都是永康區選出的2連霸市議員,從兩屆議員得票數來看,在永康區都有1萬5000票上下實力,一樣是議會黨團幹部、同樣問政風格犀利,基層經營不相上下,連地方政治人物都很難推判雙方勝負。

加上一邊一國行動黨也推出林志文角逐,他出身綠營,曾任職民進黨台南市黨部,在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提名初選落敗後,脫黨參選又失利;如今再出征,能瓜分多少深綠票源,將衝擊林宜瑾選情。(編輯:孫承武)108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高雄7選區 綠營鳳山硬戰第三勢力是變數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