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猛攻藍穩守 桃竹苗客家票兵家必爭

2019/12/30 18:47(12/30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王揚宇苗栗30日電)2020總統大選倒數,一向被視為藍營優勢區、全台約占2成的客家人口,選票流向攸關勝負;民進黨這次能否延續桃竹苗選票每屆都成長的紀錄、國民黨在苗栗能否過半,都是觀戰重點。

2019年初冬的苗栗山城,這裡是國民黨在客家的鐵票區。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陪同立委參選人徐定禎到義民廟參拜,廣場上約百名鄉親,在主持人帶領下喊著客語版「2020 台灣要贏」口號。賴清德除了參拜、宣講外,也不忘與客家鄉親合照,離開上車前還特別振臂一揮,希望為民進黨打進客家山城。

一名綠營地方輔選人士說,百名鄉親已經是民進黨在苗栗不錯的動員能量,但要跟對手的動員相比,還是落後。

民進黨自2008年、歷經2012年、2016年總統大選,在苗栗縣的得票率從29.01%到33.18%,一路成長到45.45%,但綠營地方人士說,海線閩南族群的票數成長多,山線客家票始終維持在35%上下,難以突破,國民黨在苗栗客家庄過半的機率還是不小;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客家區能量不低,約可攻下10%。

熟悉選情的藍營地方人士說,客家人過去家境清苦、人口較少,因此不少人與隨國民黨來台的外省人通婚,因為文化上長期接觸,也導致客家人較偏向支持國民黨,這樣根深蒂固的文化,加上客家人常認為,民進黨將閩南語說成是「台語」,是排斥客家人,讓民進黨在客家庄必須更用力經營。

雖然民進黨在苗栗客家票看似拓展緩慢,但民進黨苗栗縣議員陳光軒說,過去民進黨在苗栗縣38席議員中,通常只有4席,目前已有5席議員,加上時代力量2席及2席無黨友好年輕議員,泛綠陣線逐漸擴大,扎根已有所成果。

藍營地方人士估計,民進黨在傳統的客家庄很難討到便宜,雖然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可能較為支持民進黨,但這些年輕客家人返鄉投票率普遍並不高,難以撼動選情。

隨著國道北上,來到新竹新埔義民廟,這是藍綠政治人物選舉必拜的廟宇,供桌上還擺著前兩天總統蔡英文參拜的獻花。義民廟埕前遠望出去,近的是傳統牌樓,遠的是竹北的高樓大廈,也凸顯出新竹的城鄉差距。

新竹縣有超過7成的客家人口,民進黨從2008年、2012年、2016年總統大選,得票率逐次成長,分別是25.98%、30.93%、42.52%,2016年蔡總統還贏了國民黨候選人超過7個百分點,客家票在新竹縣,慢慢已經不是鐵板一塊。

蔡總統全國中央客家助選團總團長林光華說,客委會推動浪漫台三線,在新竹縣很有成效,以他擔任董事長的義民廟周邊來說,就做了信仰園區的整合、道路拓寬,加上推動農產品加工,光是新埔的柿餅每年就為新竹縣帶來超過新台幣上億元的營收,這些讓客家人都相當有感。

林光華認為,蔡總統上次拿下42.52%,已經是非常高的門檻,這次大致只能持平,因為新竹縣還有宋楚瑜效應。

2016年宋楚瑜與新竹縣出身的副手搭檔徐欣瑩,拿下超過22%的選票,林光華預估,宋楚瑜這次至少還是10%起跳的得票率,不過蔡總統的得票應能贏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新竹市部分,林光華預估,蔡總統可拿下過半選票。

不過,有綠營地方人士認為,新竹縣市3席立委的選情詭譎,藍綠陣營的得票,還是要拚到最後才能見真章。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新竹市都會人口占7成、新竹縣則反過來,都會人口僅3成,這樣的城鄉差距也將反映在選票上。他評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新竹市較占優勢,選票會超過韓國瑜,但在新竹縣,韓國瑜若要挑戰過半選票,主要來自於宋楚瑜的選票歸隊。

對於蔡政府大力推動的浪漫台三線,林為洲說浪漫台三線能見度很高,但是很多東西根本都還沒有落實,執行上的動作實在太慢,要反映在2020大選的選票上,其實很有限。

談論到有關年金改革、同性婚姻、香港事件、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等議題,藍綠地方人士都說,客家軍公教人員非常多,民風也相對保守,年改與同婚對民進黨的客家票肯定有傷害。但香港事件、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等,就會讓民進黨撿到槍,尤其是都會區的年輕族群,會因為這些議題而選擇民進黨。

繼續沿著國道北上,到了桃園龍潭、平鎮等客家小鎮,龍潭有嶄新的圖書館、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為了紀念客家領袖吳湯興等人起義抗日的乙未戰爭,桃園市政府正興建中的乙未戰爭紀念公園,也在平鎮大興土木中。

一名居住在龍潭10多年的民眾說,龍潭人非常愛讀書,能有這樣嶄新的圖書館,是龍潭人夢寐以求很久的事情,最近這些年來,龍潭的基礎建設真的多很多。

不論是興建中的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或是落成剛滿1年的龍潭圖書館,也沒忘了貼近當地民眾需求,在下面設置停車場,一棟建築滿足在地民眾兩個需求。

「對我們來說,族群融合就是做事不用凸顯族群,才是真正的平等,因為你已經把他們內化」,一名綠營幕僚有自信地這樣說。

桃園地區的整體選票,近年來在鄭文燦當選市長後,民進黨屢有斬獲,從2008年得票率的35.35%、到2012年的39.85%,2016年蔡總統一舉過半拿下51.02%,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而桃園市的客家族群有超過85萬人口,約占4成。

對於民進黨綠化桃園,外界常歸功於「鄭文燦效應」。不過,國民黨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不以為然,他說,鄭文燦效應要能為蔡英文加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黃敬平說,客家族群重視的是個人交情、宗族與意識形態,鄭文燦推動政策為自己加分,已經算是很不容易,況且這次總統候選人又不是鄭文燦,客家人重感情,地方上的事務影響不了中央選舉,鄭文燦的效益僅止於個人,就連2018年的議員選舉都無法擴散出去,民進黨在桃園市議會無法過半,這次桃園客家票上,還是會回流到韓國瑜。

過去被視為藍營票倉的客家票,在桃竹苗地區有越北越鬆動的跡象,在2016年大環境影響下,藍營客家票倉一一被攻破,僅剩苗栗山城互有領先,2020總統大選,藍營能否收復客家失土,綠營能否力保戰果,都將左右整體戰局。(編輯:林興盟)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青年選票受社群影響 投票率難估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