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竹科廠商政治不選邊站 盼完善投資環境

2019/12/30 19:07(12/30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30日電)有別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從政,竹科科技廠商多不願涉入政治,也不願選邊站,只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多重視經濟,提供更完善的投資環境。

全球在美中貿易戰火摧殘下,產業供應鏈面臨重整,但竹科今年仍有超過40家新進廠商進駐,產值已連續9年破兆,竹科是台灣經濟發展動能,更是全球知名高科技產業研發及製造中心。

每到選舉季節,總數多達13萬餘人的竹科員工,若含竹南、龍潭、新竹生醫、銅鑼與宜蘭週邊園區,總數更是超過15萬人,有500多家廠商,張張是珍貴的選票。雖然科技人不沾政治,但每逢選舉,竹科儼然成為各候選人必訪之地,藉此展現對經濟的關心,就連這次國民黨總統初選,郭台銘便曾前往竹科與廠商代表座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環島傾聽之旅也曾到過竹科。

曾多次參與這類座談會的科技廠主管說,廠商多不願意碰政治,為了避免被貼上標籤,多由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代表出面接待,座談會也多是關起門來,不開放媒體採訪。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2月19日前往竹科科學工業同業公會,與廠商代表座談時,便是由公會副理事長李金恭、秘書長張致遠與安排座談的宣明智出面接待,其餘當天與會的廠商代表都未公開露面。

當時有媒體要求座談會能開放採訪幾分鐘,被公會幹部一口回絕,表示一旦開放採訪,只會看到與會的廠商代表低頭逃竄。

最後,安排宋楚瑜一抵達公會,便在一樓大廳接受媒體訪問,既可以滿足媒體採訪需求,也可以讓候選人達到宣傳的目的,還可確保廠商代表隱私。

科技廠副總經理說,廠商不會選邊站,關心的是自己的本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過去每當有媒體問及選舉議題,便都回答「支持民選的總統」。

旺宏曾先後接待總統蔡英文與韓國瑜參訪,在竹科廠商中相當罕見,不過,為避免讓外界認為有差別待遇,旺宏對兩人安排相同的參訪行程,且邀請兩人在創立30週年背板上簽名。

美中貿易戰是當前各界公認影響經濟情勢最關鍵的議題,只是科技業者多與郭台銘有相同的感觸,各候選人提的經濟政策不夠。

張致遠表示,各候選人都還是主要圍繞在希望大家能夠支持,互相揭瘡疤的惡質選舉文化也還是持續,民眾只能從壞的裡面去選。他認為,候選人應該互相攻訐少一點、惡意毀謗少一點、形成國民對立少一點,要多往前面、國家發展看。

科技業主管說,經濟是最重要的,候選人應該把餅畫出來。台積電等科技廠不斷擴大投資,應確保水、電供應等基本條件無虞,要有完善的投資環境,多點鼓勵創新措施。

中國大陸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市場,張致遠表示,如果台灣與中國大陸關係起變化,廠商能否從其他國家市場補足失去的中國大陸市場,值得深思,不應一味痛打中國大陸。

張致遠說,各產業公會對於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相當重要,不管最終誰當選,希望未來的總統能多向各產業公會請教,了解產業動向與問題,這比起拜廟百間還有用。(編輯:林淑媛)108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選爭喊拚經濟 中小企業訴心聲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