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優先法案 聚焦居住正義和財政紀律

2020/2/1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日電)立法院新會期將於2月中下旬開議,民眾黨的優先法案將觸及居住正義、18歲公民權以及財政紀律,待黨團整頓好後,將陸續提出版本。

此外,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補充,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病患家屬可能有請假問題,盼政府能通過類似家庭照顧假的特別條例,以便因應未來疫情發展。

居住正義部分,賴香伶表示,台北市府過去有推行門牌揭露區間從30號縮減至10號,也有施行囤房稅經驗,黨團盼未來能修法,讓門牌全都揭露。

賴香伶表示,社會對於青年參政共識趨於成熟,屆時將推出投票權下修到18歲的法案,且因條文在憲法,黨團支持修憲,盼各政黨都能夠促成此事。

此外,賴香伶也說,黨團優先法案將著墨財政紀律問題,不管兩大黨態度,財政紀律一定是國家正常化重要的議題,內容上要顧及城鄉跟舉債問題,盼大黨、小黨都能努力促成,讓負債不會債留子孫。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進一步解釋表示,過去地方有創稅功能,但近幾年情勢有些變化,變得越來越沒有;財政收支劃分法已經20年沒修法,現行制度讓中央政府掌有錢跟權,再由中央政府分配,但是否有效分配或只是政治分配,這就是箇中問題。

張其祿指出,地方政府財政拮据,過度仰賴中央政府統籌分配款,「奶瓶文化」相當嚴重,盼藉由修法同時改善中央跟地方政府的財政紀律問題,待黨團整頓好就能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及相關法案的修法版本。

談到武漢肺炎,賴香伶也說,疫情影響層面目前仍不可測,但武漢肺炎病患的家屬若要請假,請假事由可能不能歸責於勞雇雙方;因現在疫情仍有高度不明確性,盼政府應通過暫行條例或特別條例,讓病患家屬不必為了該請事假或病假而困擾。

賴香伶指出,萬一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病患可能需要薪資補償或大筆醫療支出,若有特別條例,政府較能周延因應;民眾黨團認為,由執政團隊統籌各種方向,並提出特別條例,會是比較好的做法,盼政府有所回應,但若未來民眾黨團想到更好的點子,也可能提出個別條文的版本。(編輯:楊凱翔)109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國會啟動 時力推反紅媒礦業法等25項優先法案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