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條例刪國家統一藍促表態 綠:不必見縫插針

2020/5/13 19: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提案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家統一」字眼。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15日不排除逕付二讀,要民進黨表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尊重個別委員提案,國民黨不必見縫插針。

為何在總統蔡英文520就職連任前提案,蔡易餘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說,這是無心插柳,520前確實比較敏感,「沒有事先跟蔡總統做任何討論」。

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條明定,「國家統一前,為確保台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

蔡易餘提案中,將第1條「國家統一前」字眼改為「因應國家發展」;第26條之1及第63條則將國家統一字眼,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時」。該提案在8日的立法院會中一讀付委。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會期5月31日都要結束了,民進黨籍的內政委員會召委遲不排案審查,「那就我們來排吧!我最討厭打假球」;另外,也不排除在15日院會提案逕付二讀,要民進黨團明確表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針對修憲議題,民進黨團會成立修憲小組,並提出黨團版本;國民黨不必見縫插針,大可不必做政治操作,修憲相關提案從不會逕付二讀,就照程序處理,未來成立修憲委員會後,朝野一起談,時程、程序會再安排。

蔡易餘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專訪時表示,林為洲擺明是要消遣民進黨,8日草案付委後,這週內政委員會是國民黨當召委可以排案,「我這樣的提案一定是禁得起考驗」,是真正對台灣未來有利的。

蔡易餘說,這會期各黨團在討論修憲議題時,除了體制調整,憲法中也有涉及國家定位問題,而憲法增修條文中也有前言,是「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因此他提案換成更廣闊的名詞,改為「國家發展」;發展有很多可能性存在,有可能保持現狀,也許中國跟台灣可以和平理性談判,變成兩個國家。

他表示,用「國家發展」的字眼置換後,台灣未來的路是更廣的,不管怎樣也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共同決定台灣的未來。

對於國民黨立委批評提案是打假球,蔡易餘表示,「這沒什麼不敢的,就是要被討論」,修法也算很中性,沒有下最後結論,沒有說修法就是台灣獨立。(編輯:謝佳珍)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