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解讀拜登將台日韓並列 美對台承諾走向清晰

2021/8/20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范正祥台北20日電)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日韓做法也一樣。立委解讀,拜登發言有重大表態意義,美國對台承諾越來越清晰。

阿富汗政府垮台,中國官媒趁機操作美國不可靠。拜登(Joe Biden)18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專訪強調阿國情況不同,且美國一向信守承諾,若任何人侵略北約,美國會做出回應,對台灣、日本、韓國做法也一樣。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時表示,從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把台灣與以色列並列,到這次拜登的說法,可看出美國在阿富汗撤軍事件後,透過這些說法強化對台保證。

王定宇說,美國跟北約、日本、韓國都有軍事同盟或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且在其境內派駐美軍,拜登這次將台灣與北約、日本、韓國並列,具有重大表態意義。

王定宇說,台灣仍要靠自己維護國家安全,但如果有像美國等重要盟友願意相助,當然樂見。

王定宇也說,以台灣角度而言,必須更冷靜看待,仍須觀察這是否為拜登的「一次性強化發言」,還是美國對台政策長期調整,不能因單一次發言就過度樂觀。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美方一路將台灣與以色列、日本、韓國及北約放在一起,顯示台灣對美國的戰略地緣重要性與這些國家一樣,因此美國才拿來類比。

羅致政表示,雖然美國與台灣沒有同盟條約、共同防禦條約,但美國此舉展現將台灣視為有同盟關係,意義相當清楚。美國對台承諾越來越清晰,而戰略清晰的方向也越來越明確。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尊重拜登的說法,也感謝拜登表達支持台灣,但不論美國如何支持台灣,在國防安全上,台灣自己還是要莊敬自強,一定要做好自己應該要有的防衛。

此外,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也在臉書引述美國前總統川普評論拜登撤軍,表示「離開」是美國的共識,拜登被責難的是「如何離開」。國民黨和某些評論者從「背叛論」操作出「棄台論」,全然將美國離開當作背叛,用這樣來推論美國會當慣犯背叛台灣,顯然是在模糊焦點。(編輯:謝佳珍)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