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正名走向正史 蘇貞昌:原住民族歷史書納教材

2021/8/26 23:11(8/27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請教育部將原民會出版的原住民族歷史書籍,適當納入教材,並透過多元史觀的巡迴講座等,讓師生更加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

蘇貞昌今天主持「行政院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第13次委員會議」。

行政院會後發布新聞稿表示,蘇貞昌會中指出,總統蔡英文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權益,原民預算從民國105年的87億元,大幅提升到110年的117億元,且致力完善法制,包含公布「原住民族語言及發展法」與修正「原住民族教育法」。

蘇貞昌也肯定原民會在都市原住民族住宅政策上的努力,他鼓勵原民會持續精進推動,打造永續家園,並請原民會與內政部積極協助地方推動規劃興建社宅事宜,針對族人不同居住需求,提供多元住宅資源。

蘇貞昌表示,現在的台灣擁有多元族群與豐富文化,並逐漸找回應有的事實、公平與正義,不過仍有許多威權歷史造成的問題,需要正視並解決。

原運團體在民國83年發起第三波正名運動,蘇貞昌說,他當時擔任民進黨秘書長,透過黨內決議,將原住民族條款列為憲改議題,並請國大黨團列入朝野協商,同年8月,憲法中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

他表示,蔡總統上任後也表達懇切的態度,承諾讓整體社會一起努力,認識台灣的歷史和土地,這是讓原住民族從「正名」走向「正史」的過程,每一步都很辛苦,但也很關鍵。

蘇貞昌也說,相關部會共同推動建構史觀工作,在原住民族歷史專書撰寫、多元史觀課綱與文化資產保存等面向皆有所進展。

而為了完善建立原住民族史觀,蘇貞昌要求,持續辦理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的調查研究和編輯出版,並推動「原住民族歷史通論」的編撰作業,讓未來原住民族文史的研究有所本,打下更扎實的基礎。

蘇貞昌也請教育部將原民會出版的原住民族歷史書籍,適當納入教材,並透過多元史觀的巡迴講座與師資研習課程,讓師生更加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

另外,蘇貞昌請文化部就原住民族重大歷史紀念空間進行盤點與建置,並輔導地方政府加速指定登錄史蹟文化資產,以落實「多元史觀」理念,讓台灣能夠更正確、更尊敬地認識原住民族在這片土地上的奮鬥。(編輯:楊凱翔)110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