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力勸張善政選桃園 韓國瑜扮推手

2022/5/18 18:38(5/18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中常會18日下午鼓掌通過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2)參選桃園市長。黨主席朱立倫(左)表示,張善政的資歷是國民黨需要的,也一定是桃園最好的市長。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18日
國民黨中常會18日下午鼓掌通過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右2)參選桃園市長。黨主席朱立倫(左)表示,張善政的資歷是國民黨需要的,也一定是桃園最好的市長。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5月1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國民黨今天徵召2020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副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據了解,張善政一直都是黨中央屬意的人選之一,由黨主席朱立倫主導,但過程中也曾詢問過韓國瑜的想法。

國民黨備戰年底縣市長選舉,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進行第6梯次提名作業,通過提名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角逐連任,同時也徵召過去韓國瑜參選總統時的副手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

由於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等人先前已表態參選桃園市長,立委萬美玲、魯明哲也是黨內點名的人選,今天突然爆出黑馬張善政,讓不少人意外,但黨內人士透露,張善政一直都是黨中央考慮的人選之一,早在3月開始進入人選討論時,就曾被提及,只是當時張善政意願不高。最終就在朱立倫多次力勸下,張善政點頭答應,決定出征桃園。

黨內人士說,黨中央並沒有一開始就鎖定人選,幾位桃園的黨籍立委都是選項,最後會決定張善政,是因為希望能拉高候選人的層級,以張善政的資歷與經歷,增加勝選機率。

由於張善政是韓國瑜選總統時的副手,韓國瑜在此事扮演的角色格外引起關注。據了解,朱立倫、韓國瑜4月初曾會面,當時朱立倫就有向韓國瑜提及張善政,韓則給予正面的回應。也因此,韓國瑜了解黨中央有將張善政納入桃園市長考慮的人選,但整個決定過程,黨中央保密到家,不少黨內要角,都是到昨晚才收到相關訊息。

藍營地方人士說,桃園偏向藍營的選區,包括龜山、八德、中壢,也有都會型跟綠營根基深厚的桃園區、新屋、觀音。地方解讀張善政出線為「朱馬韓聯手」,涵蓋深藍、淺藍、中間選民、新選民的調性,也代表國民黨走中間路線希望擴大票源。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張善政是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任行政院長,任內對於台南大地震救災、政權交接工作都做得很好,政績有目共睹,對國民黨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表達祝福。

國民黨過去曾表示要等到民進黨掀牌,才會決定桃園市長人選,如今為何先行掀牌,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天受訪時表示,原本的確是要等到民進黨出牌,國民黨再做決定,不過選情瞬息萬變,這段時間地方出現比較焦慮的狀況,希望黨中央趕快做決定。

黃健庭指出,當確認張善政有意願時,便認為國民黨提出這人選,不管最後民進黨要出什麼牌,論格局、歷練、治理能力,張善政都能勝過,所以今天通過徵召搶得先機,爭取到更多經營整合地方的力量。

黃健庭指出,他也是這幾天才從朱立倫那接到張善政是可能的人選,必須經由選策會討論;被問到張善政是否有經過民調檢驗、是否做過內部民調了解狀況,黃健庭說,張善政在過去就已經是民調最高、最受肯定的行政院長,同時也備受科技界、教育界肯定,張善政才剛決定投入選戰,相信很快就會展現出民意支持度。(編輯:謝佳珍)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