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喜明:台灣地小人稠 戰爭來民眾難置身事外

2022/9/2 19:25(9/2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2日下午出席「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新書發表會,針對台灣整體防衛提出看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2日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2日下午出席「台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台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新書發表會,針對台灣整體防衛提出看法。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1年9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日電)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捐贈30億元提升全民國防,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上將今天表示,相當敬佩且認同;他強調,烏克蘭經驗顯示,休想只把軍人當戰場,老百姓能置身事外,台灣地理環境難以明確切割軍、民,中共飛彈也沒這麼厲害,只能打軍人、不打民眾。

李喜明任內提出「不對稱作戰」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但因顛覆傳統建軍備戰思維及作法,推動過程受阻;最具代表性案例,便是其推動的微型飛彈突擊艇於李喜明退伍後,遭全盤推翻。

由李喜明撰寫的「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台灣的勝算」一書9月1日出版,下午在晶華酒店舉辦媒體茶敘;李喜明提到,微型突擊艇能置放在全台200多個民用港口,並適時出海機動遠距離射擊,達到不對稱作戰的戰力。

媒體詢問,若將軍事設備藏匿於民用設施內,恐在戰爭時期遭到敵軍無差別攻擊。李喜明認為,台灣的地理條件(地小人稠),無法明確切割軍人與民眾,而國際戰爭法只能「坐著講」,當戰爭發生時「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談論此議題是書生論劍。

李喜明指出,烏克蘭亦同,「台灣這麼小,能躲過無差別攻擊嗎」、「烏克蘭這麼大,躲得過無差別攻擊嗎」;烏克蘭經驗告訴台灣,休想只把軍人當成戰場,而老百姓能置身事外;他強調,中共飛彈沒有這麼厲害,只能打軍人、不打民眾。

針對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日前宣布,捐贈新台幣30億元提升全民國防。李喜明表示,他相當敬佩且認同曹興誠,但30億並無法解決問題,根本關鍵在「全國團結」,台灣應該要相信自己,因為最大的力量不是擁有多少船艦跟戰機,而是全國能否團結一致,一旦能夠團結,就是最大嚇阻力量。

李喜明提到,不希望戰爭發生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嚇阻與避免。而嚇阻又有3種,分別是擁有核武戰力的「大國嚇阻」,若發生戰爭便相互毀滅;其次為「同盟嚇阻」,產生你打他、就是打我的效果;最後是「拒止嚇阻」,意即「你可以打我,但你的損失會慘重,即使動手也不一定能達到目的」。

對於若台海中線遭中國破壞,是否代表距離中共侵台的日程更接近。李喜明認為,海峽中線

認識海峽中線

台灣海峽中線一般被認為是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時,為確保兩岸穩定,由時任駐台美軍第十三航空特遣隊司令戴維斯准將劃設,因此也稱為「戴維斯線」。

國防部2019年公布海峽中線座標為「北緯27度、東經122度,北緯23度、東經118度」,與前國防部長李傑民國2004年5月在立法院備詢說明相符。

看更多
關閉
是一條不願說出口的默契線,如果被破壞,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就提高,而所有戰爭的理由,最不應該的就是擦槍走火。(編輯:林克倫)1110902
臺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
臺灣的勝算:以小制大的不對稱戰略,全臺灣人都應了解的整體防衛構想
  • 作者|李喜明
  •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出版日期|2022/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