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安倍國葬擬唱名「台灣」 台日協:中國沒理由抗議

2022/9/27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7日電)日媒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各國代表獻花時,擬唱名「台灣」。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今天說,獻花儀節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尊重主辦單位安排,中國大陸沒有理由對台日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的抗議。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將於今天下午舉行,日媒報導,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計畫將台灣列入獻花時大聲朗讀的國家名稱之一」,不過在國葬上將台灣視為一個國家仍可能引發中國方面的強烈反應。

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本代表謝長廷組團出席國葬。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指出,安倍畢生守護自由民主理念,抵抗威權主義擴張,是國際間備受推崇的政治領袖,也是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

周學佑說,安倍的逝世無論是對日本、台灣、乃至於對全球民主社會而言都是一大損失,政府感謝安倍一生為提升台日友好關係所做的努力與貢獻,並已在昨天應邀派出代表團前往東京參加國葬,表達政府與人民的誠摯悼念與追思之意。

周學佑表示,安倍國葬時的上台獻花儀節,是由日本政府規劃決定,尊重並相信主辦單位會有適時、妥當、適切的安排,至於中國會不會抗議的問題,「我想,中國大陸應該沒有理由對台日間的基本人情義理做出任何的抗議」。

周學佑說,這次政府派出3位院長級人選組成代表團出席安倍國葬儀式,他們長年與安倍有深厚交情、互動密切,在日本更是有豐沛人脈,是十分適當的人選,並且可充分彰顯台日長年堅定友誼與深厚情感。

周學佑表示,台日關係互動密切,國民情感深厚友好,外交部未來也將秉持廣結善緣的立場,推動台日全方位的實質友好關係。(編輯:翟思嘉)111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國葬場外民眾爆量 當局提前開放獻花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