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兵役延長規劃蘇貞昌指已在最後階段 專家:重在精實訓練

2022/12/18 21:26(12/27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特戰人員宜蘭行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特戰人員宜蘭行軍。(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王朝鈺台北18日電)兵役延長何時宣布備受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已在最後整理階段,有新作法會適時報告;軍事專家認為,役期延長重點在訓練內容能否更精實並貼近實戰,在戰時可補強部隊韌性、增加守備縱深。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祈福典禮受訪表示,兵役延長要經各部會詳細盤點,已在最後整理階段;國防、外交、兩岸是總統職權,基於維護國家主權、保護國人安全,行政院會全力配合,一有新作法會適時向民眾報告。

役期延長需公告一年,若今年底未公告,明年公告需等到大後年方能實施;聯合報報導,現距離年底僅剩12月22日與29日兩次行政院會,但目前仍有役期延長論述不明、配套內容過於傳統,以及承認過去政策錯誤等3大關鍵爭執點。

對此,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部分民眾對軍隊觀感不太好,絕大部分源自擔任義務役時期的不好經驗,若役期延長、但役男卻多從事繁冗行政事務,只會徒增更多不好經驗,對於提升戰力及全民國防的幫助有限,最重要還是「訓練內容」。

討論訓練內容則需釐清義務役士兵在戰時所扮演角色,國防部智庫、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為,義務役士兵在戰爭開始時可以補強地面部隊韌性,同時增加守備縱深,讓作戰區擁有充裕兵力避免遭敵軍突襲。

蘇紫雲以美軍的合格步槍兵10週4階段訓練為例表示,首先是入伍的心理調適,二是體能訓練,三是戰鬥訓練及武器操作(步槍、輕機槍、重機槍、手榴彈、火箭彈),最後是鑑測;美軍新兵在武器操作部分,單是實彈射擊數量近1000發,此為國軍可參考部分。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建議,義務役士兵的訓練應採「分類分流」,役男入營報到後,先確定日後服役與動員時的任務性質,例如擔任城鎮防衛任務者,在服役期間的專長訓練與駐地訓練及退伍後教召,就只接受與執行城鎮防衛任務有關的訓練。

至於行政庶務繁重等問題,有現役基層軍官指出,戰訓是長期性規劃,基層軍官都願意落實,關鍵是上級長官不能因「個人好惡」而挪用訓練時間,例如看到營區草長了、就叫官兵去割草;另外,落實訓練要耗費成本,「國軍有經費讓士兵打滿100發、200發子彈嗎?」(編輯:林克倫)111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務役延長扯上賴清德 國防部:報導內容並非事實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