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普發現金估4月上路 盼立院盡快通過預算案

2023/2/23 12:41(2/23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會23日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歲出編列新台幣3800億元,以歲計賸餘支應、不舉債;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副院長鄭文燦(左)、祕書長李孟諺(右)等人出席「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說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2月23日
行政院會23日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歲出編列新台幣3800億元,以歲計賸餘支應、不舉債;行政院長陳建仁(中)、副院長鄭文燦(左)、祕書長李孟諺(右)等人出席「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說明。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陳俊華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普發新台幣6000元預期4月上路;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普發現金估計可以對經濟成長率貢獻超過0.3個百分點,希望民眾促進國內消費,讓效益更好。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由行政院主計總處編列的「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並於會後舉行「疫後特別預算記者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出席。

陳建仁致詞時說,台灣因為防疫妥適讓經濟成長亮眼,才有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機會,這次全民發放6000元現金,希望民眾能讓現金發揮更好的促進效果,讓經濟活絡。

至於普發現金的期程,陳建仁說,行政院今天會把預算案送到立法院,後續需視立法院是否審議後馬上通過或是仍要經過冷凍期,若需經過冷凍期,普發現金估計4月才會發放;他也呼籲,立院朝野黨團審議後儘早通過,才能儘早發放。

陳建仁提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希望發放現金1萬元,但疫情對經濟與民生的影響不完全一致,因此普發6000元是合理的,要照顧弱勢、協助中小企業體質完善,政府需要照顧每一個人。

至於普發現金系統,鄭文燦表示,將採多元發放讓大家方便領取,目前已積極在2月完成系統開發,預計3月測試,相關準備已完成。

龔明鑫也估算普發現金對經濟成長率的影響,他說,相比振興五倍券,發現金可能會被存下來或是做其他應用,對於經濟的效果會打一點折扣,但希望能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貢獻超過0.3個百分點,也希望民眾能促進國內消費,讓效益更好。

立法院會21日三讀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規範去年超徵稅收中的新台幣3800億元,用於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挹注健保基金、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10類項目;行政院會今天通過特別預算案,將送立法院審議。(編輯:謝佳珍)112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