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志宏:退撫基金少量投資私募基金 僅占0.29%

2023/11/6 1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說,退撫基金從民國109年起逐步投資自行經營的私募基金,目前僅少量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占委託經營部分的0.29%,投資金額約21億元左右,未來不會大量投資私募基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銓敘部長周志宏、考選部長許舒翔、保訓會主委郝培芝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

周志宏報告時指出,退撫基金截至民國112年9月底,累計運用收益數為新台幣4279億9000萬元,整體投資收益數為727億5600萬元,期間收益率為9.64%;因全球經濟面臨變數多,包括各國主權債務水準偏高,導致財政政策可操作空間不大。

周志宏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商品價格上漲雖減緩,但戰爭仍無休止跡象,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基金管理局將彈性調整資產配置及投資策略,採多元、衡平的配置策略,追求長期穩定的投資績效,維持退撫基金財務健全。

另外,周志宏表示,鑑於國際退休基金在另類資產的投資比重有逐年增加趨勢,基金管理局盼透過多元化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提高基金收益,在104年間增列私募權益證券、黃金存摺等另類資產為投資項目。

周志宏指出,為順利執行國外私募基金投資,在107年訂定投資作業規定、109年起逐步進行自行經營的私募基金投資;由於投資私募基金需支付相關管理費用,因此由基金管理局編列預算支應,112年編列管理費用支出約4394萬元。

周志宏說,另類投資是全球退休金投資趨勢,未來退撫基金投資國外私募基金時,會加強人員專業訓練,在可控制的風險下投資,並參酌基金狀況、整體投資環境,兼顧投資安全與收益,慎選具潛力的基金進行投資,以提升整體基金長期穩定收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舊制退撫基金缺口有多少。劉建忻答詢時說,約2.7兆元;周志宏表示,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理論上不應該有缺口,在基金用罄之前會提前撥補,依照第8次精算潛藏負債是2.5兆元,到現在為止是2.75兆元左右。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曾銘宗指出,私募基金雖報酬率高,相對風險也高。周志宏說,目前只有少量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大概只占委託經營部分的0.29%,投資金額約21億元左右;私募基金屬長期投資,這一、兩年估算每年約賺1億元,是由基金管理機構評估、選擇投資標的,有公開程序。

周志宏表示,未來不會大量投資私募基金,因為這是另類投資的一部分,有一定限額,會在另類投資的中心比例範圍內做投資。(編輯:蘇龍麒)112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