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工智慧實驗室:藍白合破局 抖音PTT操作方向大不同

2023/11/29 17:25(12/1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23日郭柯侯齊聚君悅公開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出席見證,會前5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23日郭柯侯齊聚君悅公開會談,前總統馬英九(中)、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出席見證,會前5人合影。(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9日電)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今天發布觀察報告表示,上週最大流量新聞為藍白合,但不同社群平台呈現不同議題操作趨勢,在抖音上的議題操作是促進藍白合作、削弱民進黨、提振民眾黨,而在PTT上則是促使藍白合破局、削弱國民黨及民眾黨。

Taiwan AI Labs今天公布11月17日至24日各大社群平台關於大選的認知操作最新觀察。Taiwan AI Labs指出,上週最大流量的新聞為藍白合,觀察到有攻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聲音,也有支持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的聲音,推測是合作雙方希望可以爭取更多籌碼。

Taiwan AI Labs指出,在藍白合破局後,觀察到大量聲量洗版攻擊柯文哲,把藍白合破局的責任歸咎於柯文哲與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

Taiwan AI Labs表示,藍白合已經破局,在抖音、PTT平台近3週都有可疑帳號發表輿論。在抖音方面,柯文哲偕同群體聲量逐週上升,在藍白合結果即將揭曉前,開始有新竄出的協同群體,呼籲下架民進黨,支持藍白合,該週雖然有很多攻擊民進黨的聲量,但都是一種包裝。

Taiwan AI Labs表示,民進黨的「賴蕭配」在聲量上為第3高,但有不少聲量在攻擊民進黨當選後會兵凶戰危,以及攻擊民進黨政策的論述,推測是希望能降低民眾對民進黨政府的信任感。

觀察不同社群平台的操作現象,Taiwan AI Labs指出,在PTT方面,抨擊國民黨的協同聲量在逐週上升,抨擊的手法則是透過造謠、散播負面論述的方式,以降低藍白的談判籌碼。總結來說,在抖音上的議題操作是促進藍白合作、削弱民進黨、提振民眾黨,而在PTT上則是促使藍白合破局、削弱國民黨及民眾黨。

Taiwan AI Labs指出,實驗室使用的社群媒體觀察系統可以抓到有協同操作的部分,但無法確知背後是誰,而且很多發文帳號其實是遭盜用的帳號。

Taiwan AI Labs日前運用生成式AI技術,推出4名2024總統選舉參選人跨黨派合作演唱的單曲「為台灣而唱」,提醒民眾在生成式AI時代,眼見已經不能為憑。尤其在總統大選期間,更要對各種可疑的影音與文字訊息保持警覺、做好查證。(編輯:翟思嘉)112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