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趙少康:中華民國與憲法都保護我們 怎麼會變成災難

2023/12/31 11: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市31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天說「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賴清德坦承漏講「憲法」兩字。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這兩個一樣,「都是保護我們的,怎麼會變成災難」。

賴清德昨天在辯論會上提「把中華民國當作是兩岸的護國神山,這到底是要促進和平,還是要給台灣帶來災難」,他坦承口誤,把「中華民國憲法」講成「中華民國」。

趙少康今天到新北市中和區陪同黨籍立委參選人張智倫車隊掃街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賴清德怎麼會這樣說,後來又說漏講「憲法」是口誤,「這兩個是一樣意思,中華民憲法就是中華民國根本大法,不管是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憲法都是保護我們的,怎麼會變成災難」。

趙少康表示,不知道賴清德在想什麼,這跟呼應賴是台獨工作者或務實台獨工作者是一樣的,所以他才說賴清德對台灣和平是很大威脅,甚至是恐怖份子,賴清德會給台灣與兩岸帶來相當不確定性。

趙少康說,侯友宜昨天在辯論會表現中規中矩,比預期好很多。

至於賴清德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就是台獨。趙少康表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實上就是互不隸屬,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從中華民國憲法角度認為中國大陸是被竊取。

趙少康說,假設中華民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也絕對不會承認中華民國,那為何要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呢,大家輸人不輸陣,各持自己立場,70多年來都是這樣,事實是一回事,憲法是一回事,立場是另一回事。

針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義川說趙少康會指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不敢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趙少康說,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他什麼時候講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簡直是亂栽贓,這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台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

趙少康並表示,他不想回答王義川的話,「王義川算什麼東西,他是誰啊,拿賴清德或柯文哲的話問我還可以,這對我是大的羞辱」。

至於趙少康昨天說任內不會統一,但侯友宜昨天在辯論會被問到是否反對統一時只說反對一國兩制。趙少康說,侯友宜可能覺得沒什麼好答覆,他相信侯友宜跟他一樣堅定,任內不會推動統一有關議題。

趙少康表示,事實上也不可能,兩岸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差很遠,現在民進黨8年老死不相往來,將來光坐下來談都是一件重要的事,特別是兩岸經貿、共同打擊犯罪與台商保護等,「光談這些就談不完,不可能談統一問題,我講說幾十年幾百年後再說,我們這個任期是不可能的,甚至我們這一代都很困難」。

另外,針對賴清德說要公開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是否打臉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要封存30年。趙少康說,民進黨是一體的,當時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都支持高端,賴清德當時怎麼不講話,還助紂為虐、為虎作倀,為了選舉講這種話,根本是一丘之貉、是共犯,這句話早就該講了,不是現在才講。

針對侯友宜昨天說要成立聯合政府,喊話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會扮演一定角色,是否要醞釀棄柯保侯。趙少康說,不能說棄柯,是呼喚柯文哲一起合作,特別是民眾黨有很多優秀人才,柯文哲之前也喊出聯合政府,既然大家有志一同要推內閣制、聯合政府,政策與方向都一樣,那當然要集中選票支持最可能勝選的人,才有可能下架民進黨。

至於柯文哲主張排黑條款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他當選後再修改。趙少康說,法律對於誰能選公職的規定很清楚,中華民國是法制國家,依法行政,如果覺得法律不周可以研究修法。

另外,柯文哲昨天在辯論質疑中國幫侯康配做民調。趙少康說,北京要做什麼他們不知道,防不勝防,但台灣有幾間做民調公司是正派、有信用的,他相信民進黨側翼在公布民調最後一天一定會說賴蕭配大幅領先,大家不要相信,這都是側翼爛招。(編輯:蘇志宗)112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落幕 黃偉哲:柯文哲蹭綠搶藍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