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米酵菌酸攻擊細胞粒線體致死率高 留意這些事免恐慌

2024/3/29 11:38(4/1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說,米酵菌酸會攻擊細胞發電廠「粒線體」,使身體所有細胞瞬間失去能量。(中央社製圖)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說,米酵菌酸會攻擊細胞發電廠「粒線體」,使身體所有細胞瞬間失去能量。(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9日電)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28日公布其中1名死者解剖結果,初步在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這是台灣首次驗出這項毒素。米酵菌酸如何產生?哪些食物變質可能有毒素?中毒症狀有哪些?民眾飲食需不需要擔心?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了解。

寶林茶室案如何驗出米酵菌酸?

北市衛生局26日採集檢體後,進行常見造成食品中毒的細菌及病毒培養,包含沙門氏菌、痢疾桿菌、困難梭狀桿菌等,結果皆呈陰性。

衛福部27日召集毒物學專家、收治病患醫院醫師及疾管署、食藥署等單位討論後,偏向認為由米酵菌酸引發可能性高。

但因檢驗需要標準品,過去不曾發生過類似案件,且米酵菌酸的標準品1瓶0.5毫克要價3萬8000元,少有醫學研究或檢驗單位準備,食藥署緊急訂購原須至下週送到,而後彰化基督教醫院研究中心提供標準品給台大法醫研究所相驗後,衛福部28日晚間公布結果,在其中1名死者血液中檢出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產生?

米酵菌酸是一種罕見毒素,由唐蒼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這種菌容易在富含脂肪酸食物中繁殖,在攝氏22至33度、酸鹼值中性的環境易產生大量米酵菌酸,洗滌或高溫烹飪也不會破壞。

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28日在衛福部記者會上說明,米酵菌酸有強烈毒性,會攻擊細胞的發電廠「粒線體」,造成人體所有細胞瞬間失去能量,低濃度就可讓腦部、心臟與肌肉癱瘓。

(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提供)

米酵菌酸中毒症狀有哪些?致死率多高?

主要影響肝臟、腎臟和腦部,症狀為全身無力、頭暈、嗜睡、腹痛、嘔吐等,患者可能併發血便、少尿、血尿、低血壓、心律不整、體溫過高、黃疸、四肢僵硬、呼吸困難、譫妄、休克、昏迷。

(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提供)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寶林茶室中毒案患者主訴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等,嚴重者則出現茶色尿、急性肝衰竭及酸中毒等情形。

研究資料顯示,嚴重者可能在症狀出現後20小時內死亡,國外資料統計致死率介於30%至100%。寶林茶室中毒案的首位39歲男性死者,用餐日為22日,23日先在新北聯醫三重醫院救治,治療後出院後病情轉惡化,緊急送至北市馬偕醫院急救,但因病情變化很快仍不治,24日死亡。

第2名66歲死者在19日用餐,當晚腹瀉30多次,治療後在21日曾一度轉入普通病房,隔日肝指數飆到1萬多,後續出現肝腎衰竭,3天內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米酵菌酸中毒怎麼治療?

曾收治病患的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表示,對這種沒有藥物的毒素,會採支持性療法,「病人有什麼問題就解決」,如水腫、呼吸衰竭等症狀,就是用藥物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米酵菌酸只要1毫克就會致命,目前沒有解毒劑,僅能提供支持性療法,如呼吸衰竭就插管、休克就打強心劑。

變質後可能產生米酵菌酸的食物?

椰子、玉米與米製品發酵過程中,存放在適合唐蒼蒲伯克氏菌迅速增殖的環境,就容易產生米酵菌酸。新加坡食品局列出,在變質的木耳、銀耳中曾發現唐蒼蒲伯克氏菌。

營養師程涵宇發文提到,除了椰子製品、完全或不完全發酵的玉米、變質的新鮮銀耳容易受到米酵菌酸污染之外,變質的澱粉類產品也可能產生米酵菌酸,包含糯米、小米、高粱米與馬鈴薯粉等,因此米酵菌酸可能出現在腸粉、河粉、米線、濕米粉、濕冬粉、久泡木耳、久泡銀耳、涼皮及發酵玉米麵。

米酵菌酸中毒案例

寶林茶室案是台灣首次出現案例,國外發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案幾乎與椰子或玉米等有關。

印尼:1895年首次發現米酵菌酸中毒死亡事件,是食用當地發酵椰子漿製成傳統食品。直至1977年因而中毒死亡人數高達近1萬人,印尼當局已於1962年禁止生產這項食品。

莫三比克:2015年有民眾飲用發酵玉米粉酒中毒。

中國:據統計2010年到2020年共19起事件、140人受影響,例如2020年有民眾因食用玉米發酵的酸湯子而中毒,但整體而言並不常見。

如何預防米酵菌酸中毒?

寶林茶室案引起部分民眾不敢食用米製品,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強調,唐蒼蒲伯克氏菌在溫暖、中性環境等條件下,才易產生米酵菌酸,因此,只要注意食物製程、適當滅菌、妥當存放,生產後儘快食用,就不用過度擔心。

除了別吃長期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以及不要吃過期食品的基本原則之外,食藥署提醒,留意儲藏食品的溫度,冷藏要在7度以下、保溫要在60度以上,存放逾2天則要冷凍;食用前,食物要加熱至中心溫度達70度以上才可食用。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被米酵菌酸污染的食物,不論是外觀或味道皆變化不大,很難察覺,建議避免食用重複加熱的米或麵食,多吃新鮮烹煮的食物。

新加坡食品局則建議,民眾在無法確保衛生規範下,應避免在家中自製玉米、椰子的發酵食品,倘若想發酵玉米或椰子食品,可添加檸檬汁、醋或乳酸等酸性物質來確保混合物呈酸性,抑制毒素形成。若有需要泡發木耳或銀耳過夜,應在冰箱中浸泡,盡量減少細菌生長。(編輯:趙敏雅、黑立安)113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無償供米酵菌酸標準品助釐清寶林茶室案 彰基:善盡社會責任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