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東掩埋場延燒第3天 民眾身體不適農作受損

2023/2/28 12:16(2/28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東市建農里垃圾掩埋場26日凌晨自燃,大火持續燒到27日傍晚,28日上午只剩零星火苗,不過仍持續悶燒,濃煙隨風飄入村莊。圖為台東市長陳銘風28日前往關心。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2年2月28日
台東市建農里垃圾掩埋場26日凌晨自燃,大火持續燒到27日傍晚,28日上午只剩零星火苗,不過仍持續悶燒,濃煙隨風飄入村莊。圖為台東市長陳銘風28日前往關心。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2年2月2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台東市垃圾掩埋場燃燒進入第3天,今天持續悶燒,濃煙飄入村莊,已有民眾身體出現不適、農作物受損。台東市公所表示,現階段先將火勢完全撲滅為優先,後續再談補償問題。

台東市建農里垃圾掩埋場26日凌晨自燃,大火持續燒到27日傍晚,今天上午只剩零星火苗,不過仍然持續悶燒,濃煙隨風飄到建農里內,民眾苦不堪言。

建農里長林金寶今早到掩埋場關心火燒情況,他說,至今里民都還在濃煙底下生活,造成大家不便,怨聲四起,有人要發起自救會抗議行動,這也是理所當然,里長這邊會儘量配合。吸到這空氣很多民眾都有頭暈、目眩狀況,有些長輩緊急安置到其他地方暫居,所幸到目前還沒有發現重大的傷害,也有農民反映農作物受損。

前台東市長賴坤成今天也在臉書貼文,質疑垃圾燃燒產生戴奧辛恐擴散,恐害人體,主政者太輕忽嚴重性。

他說,到掩埋場只不過待了20分鐘,而且是在上風面與消防局及清潔隊員工了解狀況,已經有心悸、噁心、渾身不舒服等現象,塑膠石化製品不完全燃燒所衍生出的戴奧辛等劇毒空氣已經籠罩了3天3夜。東北季風的下風坡是建農里聚落,且住民多是老弱婦孺,根本不知道這個毒害強烈,只能在家裡,任其傷害摧殘而渾不自知。

賴坤成說,傳統衛生掩埋垃圾場堆置大量塑膠製品,不只是懸浮微粒濃度超標,是號稱「世紀之毒」戴奧辛等有毒性物質已長時間瀰漫,應即採取更積極、有效處置,並請求空消、國軍化學兵支援,並針對懸浮微粒及有害毒性化學物質做即時及短中長期環境監控,追究行政或民事責任,對受損害居民提供補償或賠償。

台東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向雲林縣借一部行動監測車,監測100多種污染物,目前僅懸浮微粒超標,最高達4倍。

台東市長陳銘風今天一大早持續前往關心最新狀況,他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最主要優先要做的是先將火完全熄滅,然後再來處理後續相關問題,工作人員不眠不休24小時工作,有些地方因沼氣太多先用土石掩埋再灌水。現在第3天,快處理好了,後續會和農民協商補償問題。(編輯:黃世雅)1120228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燃燒進入第3天,28日持續悶燒,濃煙飄入村莊,已有民眾身體出現不適情形。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2年2月28日
台東市垃圾掩埋場燃燒進入第3天,28日持續悶燒,濃煙飄入村莊,已有民眾身體出現不適情形。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攝 112年2月28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